心灵净化之声的佛教音乐古今谈
2009年03月28日 22: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间音缘秉持着“以乐曲宣唱善巧的法语—给人信心;以乐曲宣唱美妙的诗偈—给人欢喜;以乐曲宣唱佛法的成就—给人希望;以乐曲宣唱慈悲的心肠— 给人方便”的宗旨,每年的活动参加人数越来越庞大,应征歌曲达数千首,曲目也越来越多元化。星云大师说:“音乐与宗教一样无国界,佛教音乐的展演,对于倡导世界和平、促进种族融合,都发挥了重要的功用。”

担任“人间音缘”代言的青少年歌手沈建宏,在演出中表示:“能够为‘人间音缘’征曲活动演唱歌曲‘有佛法就有办法’,以现在流行的饶舌曲风来阐述佛法,除了自己获得佛法的启发,更希望让年轻族群藉此歌声了解这首歌词中所传达的意义。”另外,为让在囹圄之中的受刑人有机会接触佛法,进而体会生命的意义,在全世界各监狱亦为受刑人举行“人间音缘卡拉OK比赛”,以清净的梵音歌声,使他们在习唱之中,体会佛法真理,因此该活动获得很大回响与成效。

“人间音缘征曲活动”从二○○三年开始举办至今,每年皆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南非、澳洲、奥地利、德国、法国、中国、台湾、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曲目参加,数年来已入选近三千多首歌曲,二十多种语言,在不同国家以当地的语言传唱,造成新的一股佛教音乐风潮,此乃是将不同国家的文化与创意元素的融合下,赋予佛教音乐崭新的风貌。未来“人间音缘”仍然继续配合时代的需求,戮力创作佛教歌曲,让佛教音乐传唱下去。

四、结语

比起影像、图片和文字,声音是最直接表达生命内在的一个媒介,音乐是最直接撼动人心的途径。佛光山五十年来的弘法历程,以音乐为媒介的弘法活动有相当的份量,对于传统梵呗,除了僧众的唱颂要求更加精致化、艺术化之外,更能够帮助于修持与度众的功能。佛教音乐的传播,有利于教内的佛法弘扬,更有助于让教外社会大众,了解东方佛教音乐之美,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当成一种高尚的音乐艺术来欣赏。近年来,为了广度现代的社会大众,举办「人间音缘」各种相关音乐活动,以具有佛教意义为内涵的歌曲,来传唱弘扬,接引现代人,其终极的目地,主要希望以佛教音乐净化心灵,增进修持建立人间净土。除此之外,于二○○六年更创立佛教第一支以中国乐器为主的「人间音缘梵乐团」。藉由多次的演出,希望带动音乐界创作佛教歌曲梵呗,教团有了专属的乐团,将使未来音乐弘法工作的展开更为完备,并让佛法更大众化、普遍化,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参考书目

1.《佛光山开山四十周年纪念特刊—文化艺术》高雄佛光山宗委会2007

2.《汉文佛经中的音乐史料》王昆吾、何剑平编着 成都 巴蜀书社2002

3.《中国宗教音乐》田青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7

4.《佛教与音乐艺术》胡耀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2

5.《佛光山梵音飨宴专辑》台北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2001

作者简介:


慈惠,台湾佛光大学董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慈惠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