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净化之声的佛教音乐古今谈
2009年03月28日 22: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宋元时期的佛教音乐,更是影响了中国说唱音乐及音乐演奏的发展。元朝时,曾一度失传的《瑜伽焰口施食要集》随着密宗的复兴而再度流传。明清时期的佛曲日益通俗化,明成祖颁布御制《诸佛世尊如来菩萨尊者名称歌曲》五十卷,并通令全国佛教徒习唱。[5]大约在清代,中国佛教音乐盛行于现在的全国著名道场,从总体来看,声乐在江南,器乐在北方。江南主要有江苏常州天宁寺的唱腔音乐,特别是赞、偈、祝延等曲调;及宁波天童寺的“水陆腔”。清代以后,天宁寺、天童寺与北京智化寺、扬州大明寺及山西五台山诸寺,一直是传统佛教音乐之重要保存、发扬处所。

如果世俗音乐是审美、娱人,宗教音乐除审美外,又有“通神”、“娱神”、“赞圣”的特点。尤其佛教的梵呗力求舒缓、收敛、凝摄和深沉,具有正直和雅、清澈、深满、周遍、远闻等五种性质,用来弘阳佛法、歌颂佛德,能产生摄受人心、净化社会的功效。

三、佛教梵呗的新生命

梵呗音乐,过去是佛教徒用以赞咏佛德,平时只在寺院殿堂里才能听得到,星云大师肯定“以音声做佛事”的弘法功能,极力提倡梵呗音乐。于是由佛光山僧众组织“佛光山梵呗赞颂团”融合传统梵呗与敦煌舞蹈,加上现代科技,已让佛教的梵呗音乐,从寺庙步入国际音乐殿堂,从传统的佛教走向现代化的佛教,从念诵的佛教迈向歌咏的佛教,从宗教性到艺术性的展现。这种佛教文化的传递,透过音声佛事来宣扬,佛光山在二十一世纪以“佛教艺文化”作为弘法的方向。又透过“人间音缘”现代佛教歌曲,更让佛教的教义,于歌唱中,深入现代人心、遍布世间每一个角落,使法水滋润众生心灵,以建立人间净土。

一.以音声作佛事──佛光山梵呗赞颂团

佛光山的梵呗,是星云大师从大陆带到台湾的。从根源上说,是明清以来便成为佛门丛林正统的常州天宁寺禅腔,和宝华山律腔的嫡传。但是佛光山的梵呗,在星云大师「佛教现代化」的理念下,结合现代的科技与艺术,做了许多有益于善巧度众的尝试,使佛教的“梵呗”艺术之美,发挥淋漓尽致,达到修持、净化心灵、欣赏、教育、弘法度众等功能。并且坚持不同于时下坊间的通俗佛乐,保持佛门最纯朴、自然的梵音,忠实表达佛教音乐的本质,透过法音的传播,让有缘人接触佛教,进而体会佛法的真义。

一九七九年起,大师尝试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融合的创作方式,将梵呗结合敦煌舞蹈、国乐,甚至交响乐,成立“佛光山梵呗赞颂团”,巡回亚、美、欧、澳、大洋洲等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举办音乐弘法大会,将佛教音乐推上国际舞台,首次把佛教梵呗带入国家殿堂演出,展现佛教音乐之美,同时也开启了梵呗音乐崭新的一页。

“佛光山梵呗赞颂团”,是由受过“佛光山丛林学院”之正统僧伽教育的成员所成立的组织。该团透过佛教音乐的演出,达到弘法度众之利,在星云大师的倡导之下,大家不分你我,不分昼夜,集体创作。成军以来,已走过二十多个国家、举办百场的梵音乐舞的音乐弘法大会,不但让佛教音乐,步入国际音乐的舞台,而且结合传统的梵呗音乐,与现代的佛教圣歌,配合国乐、西乐、舞蹈共同演出,让佛教界与社会大众,真正体会梵呗的天籁艺术之美,也开创了融古会今弘法度众的先例。

如:一九九五年于澳洲的悉尼“佛教梵呗赞颂团”踏出了世界演出的第一步,足迹遍布各大洲以及海内外各大歌剧院,音乐厅等。如香港红勘体育馆、上海大剧院、纽约的林肯中心、洛杉矶的音乐中心与柯达剧院、伦敦的皇家剧院、巴黎的会议殿堂,甚至雪梨歌剧院、德国莱茵科隆大教堂、日本东京的Suntory Hall等,所到之处皆是各国的记者必定采访的物件,也广受欢迎及赞叹。大师接受奥地利Kurhalle Oberla演出采访时表示:奥地利的音乐世界有名,东方的梵呗则有天籁之音的美誉,多次海外演出的目的,乃希望藉此佛教音乐的演绎方式,除了弘扬佛法,更是促进东西方宗教文化交流、增进友谊,以及宣扬世界和平的讯息。

二.心灵净化之声──人间音缘

二○○三年为纪念“星云大师佛教音乐弘法五十周年”,也让佛教音乐更普及化、大众化,佛光山筹办“人间音缘”征曲活动,以星云大师所作的词,征求作曲家谱曲,在全球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地区,全球同步推广,达到文化交流、以乐会友的目的。五十年前星云大师到台湾宜兰弘法,在那保守、刻板的传统社会,为了引导青年学佛,以佛教歌曲为桥梁,成立了“佛教青年歌咏队”。由于青年歌咏队的青年,对于佛法弘扬的热忱,一九五七年起,在星云大师领导下首创佛教在广播电台布教的先河,并录制全台湾第一张佛教唱片。这种突破传统的弘法方式,当时获得热烈回响。自此,佛光山的活动皆穿插佛教歌曲,让信众透过音乐的传递,学习佛法提升信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慈惠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