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佛光大藏经》
2009年03月28日 17:1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纂工作参与人员的来源,是编藏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件事。以《佛光大藏经》的编修来说,主要参与人员是来自佛光山早期赴日留学的博硕士僧(如慈惠、慈容、慈怡、慈嘉、依空等法师)、佛光山佛学院的研究生、南华、佛光大学的博硕士,以及学者等,经年累月,日以继夜,孜孜不倦地进行千秋不朽的编藏大业。

三十余年来,“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重新编纂的《佛光大藏经》,已出版流通的有五大类,即:1.阿含藏、2.般若藏、3.禅藏、4.净土藏、5.法华藏,共198册,其中入藏编纂的典籍有374部,存目有1023部,研究专文有39篇;流通中、日、韩、英、法、德、美、澳、纽、瑞士、瑞典、苏俄、非洲等世界各国,深获读者肯定与回响。例如:

1.《佛光大藏经.阿含藏》广为各界所采用研读。例如:韩国曹溪宗专研《阿含经》的布教师表示,他以《佛光大藏经?阿含经》为底本来学习,使得原本不易了解的经文,变得容易阅读,特地来山感谢。

2.北大楼宇烈教授、中国人大方立天教授等以为《佛光大藏经》的出版是“华人之光”。

3.《佛光大藏经.禅藏》中,《祖堂集》一书为学者张美兰、孙昌武教授等,赞许为最佳版本。

4.学者葛兆光教授称许《佛光大藏经》的题解比《佛书解说大辞典》更加详尽,质量非常高。

5.日本大谷大学木村校长说:“《佛光大藏经》的尺寸、厚度,给读者很大的方便。《佛光大藏经》对佛教的普及起了很大的作用,很重要,其中《艺文藏》、《仪志藏》很有特色。”

6.学者叶朗教授认为《佛光大藏经》标点、校对等严谨,质量非常高。

7.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经济学教授高希均先生与知名作家余秋雨先生共同推荐《佛光大藏经》为「镇宅之宝」。

8.北京大学朱庆之教授认为《佛光大藏经》的工序缜密。

9.美国长春藤名校史丹福大学的邵东方教授等赞许《佛光大藏经.禅藏》的索引是他们使用过的索引中,最方便检索的索引。

10.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罗多弼教授肯定《佛光大藏经》是划时代的巨献,有助于东西文化的交流。

至于正在进行编纂的各部藏,也计划在未来三年能完成,届时《佛光大藏经》将完整、全面呈现世人眼前,继历代各版藏经之后,流传千秋万世,使“佛法遍传三千界内,真理普扬万亿国中”。

[1] 见《佛光大藏经》编修缘起。

[2] 佛教三藏十二部经典,比如:《维摩经》、《妙法莲华经》等,本身就是瑰丽的文学作品;马鸣菩萨的《佛所行赞》是长篇叙事诗;《阿弥陀经》是一幅庄严的建筑蓝图。

[3] 陈垣说:“以本书前后互证,而抉摘其异同,则知其中之谬误。”

[4] 陈垣说:“以他书校本书。凡其书有采自前人者,可以前人之书校之;有为后人所引用者,可以后人之书校之;其史料有为同时之书所并载者,可以同时之书校之。”

[5] 使用此校法者,本身先得通文理。

作者简介:

永明,佛光山编藏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永明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