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佛光大藏经》
2009年03月28日 17:1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2)宋代王随等编《传灯玉英集》,是《景德传灯录》的删节本,原为十五卷,现存本内容不全,缺卷一、四、七、九、十一、十三及卷三、十、十五等三卷的首部。因此,《传灯玉英集》也以「存目」编入《附录》。

3.确定底本:各藏收录内容确认后,接着是决定编印典籍时作为依据的原本。原则:

(1)古本:现存最早的本子。

(2)精校本:若古本错刻、漏刻严重,也没有第二顺位的本子可做为选择的对象,则可以精校本为底本。

4.影印装订:为方便“数据输入”、“校对”等工作流程的进行,在确认底本后,即可进行影印装订。

5.输入计算机:随着科技的进步,使用计算机软件编辑,是现代编藏的一大助力,因此,以计算机输入经典内容,已取代手抄经、旧式的打字机输入。从事数据输入工作时,如果遇到计算机排版软件无法显示的字形,为达到一定限度的现代化,以及避免造字过多,编辑困难,因此有如下的处理方式:

(1)转换:为配合现代计算机排版,将底本中的异体字,在不害字义的原则下,直接改为现代通行字,不加校勘说明。

(2)造字:不符合上述条件者,则必须造字解决。公元1994年出版的《禅藏》,造字多达2000余字。随着排版软件的更换、Unicode码可使用的字数增多,即将在公元2009年4月出版的《法华藏》也造了657字。

6.标点分段:采取新式标点符号与分段,将全书的文义标示清晰。以《佛光大藏经.阿含藏》为例:

【原文】

时给孤独长者问天神言贤者汝是何人天神答言我是摩头息揵大摩那婆先是长者善知识于尊者舍利弗大目揵连所起信敬心缘斯功德今得生天典此城门是故告长者但当进前慎莫退还前进得利非退还也。(《杂阿含经》卷第四十七)

【整编后】

时,给孤独长者问天神言:“贤者!汝是何人?”

天神答言:“我是摩头息揵大摩那婆先,是长者善知识,于尊者舍利弗、大目揵连所起信敬心,缘斯功德,今得生天,典此城门,是故告长者:‘但当进前,慎莫退还!前进得利,非退还也!’”(《佛光大藏经.阿含藏.杂阿含经》卷第四十七,第2082页)

标点符号的使用与分段,可提供读者快速阅读和避免会错文意而误引。为实践星云大师“给人方便”的佛光人工作信条,《佛光大藏经》的编辑群在下标点、分段之前,都务必将作者所引用资料的“来源及起讫处”详实查明,尽最大力量给读者和研究者正确信息。

7.校勘:这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不犯遗漏、妄改、以讹传讹的错误,是本编修委员会对编辑群的要求。做法如下:

(1)一书有数种版本,孰是孰非,难以断定者,校勘者保存其异,不作更改,只在校勘记说明记录之。

(2)本书怀疑有误,又无他书为证,实在是没有证据可以做为修改的依据,在这种情况下,校勘者只能提出疑问,留待后人解决。

其次,校勘方法:灵活运用“本校[3]”、“他校[4]”、“理校[5]”等正规校勘方法,有别于《大正新修大藏经》采用“对校”,“旨在校异同,不校是非”的短处——不负责任。

8.注解:将文中艰涩难懂的词句,参考各类工具书,加以解释。

9.题解:对一书题目的解释和介绍(包括作者、内容结构、现存等)。

10.核对:这是针对计算机排版工作人员所修正的文稿,在打印输出后,进行下一校次或审定前,务必进行的工序。主要目的在避免校对者或审稿者的盲点,以达到理想的编修成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永明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