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红尘里的菩萨道场
2009年11月23日 16:03 】 【打印共有评论0

到龙门石窟游览时,妻子随着他,一路上香,很虔诚。我打趣地问:“嫂子,怎么不说哥哥迷信了?”

他妻子说:“过去不知道。其实,佛教和基督教并不矛盾,都是劝人为善,但佛教的博大、宽容、深邃和善解人意,我更喜欢。” 

听了这话,龙门石窟旁的伊水,都变得清丽、柔美起来。《维摩诘所说经》里的一段话,陡然涌上心头:“(菩萨于)世间众道法,悉于中出家,

因以解人惑,而不堕邪见;

……

既悦可其意,乃发以道心,

随彼之所须,得入于佛道。”

古人说,文人千古相轻,宗教千古相仇。其实,何止如此呢?这个世界上,不同见解的团体和个人,常常矛盾很深。许多夫妻常因为信仰、爱好、生活习惯的不同,而产生危机。这位老兄,却以随顺的智慧,展示了一个佛子菩萨般的胸怀。这美好的胸怀,消弭了心灵的沟壑,以悠然的佛香,熏香了有缘人。       

听来的故事
 

在四祖寺小居时,女居士谈起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有位女人,信仰佛法后,无比虔诚,热忱。整天往寺庙跑,工作、家庭都抛在了脑后。终于,他的丈夫受不了了,找到了方丈,请方丈劝劝她,还她一个妻子。方丈大吃一惊,把女居士叫到一边,问她,你修行的目的是什么?她说,为了了脱生死,普度众生。方丈说,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你工作时服务的对象不属于众生吗?

女居士豁然明了。开始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把家庭照料得异常温馨。丈夫受到感化,也皈依了佛门。

这真是有趣的故事。入夜,山风掠过房屋,击打着窗外道信大师种植的千年祥云柏,听着风中瑟瑟枝叶声,我终于观照到了自己的不足。

佛陀说,修行者,:当令众生喜,当成此欢喜。我让众生欢喜了吗?让亲眷欢喜了吗?

童年乡居时,有个外号“十二能”的农民,为取悦老者,常夸赞他身边的孙子,为他的孙子做一点事情,老者比自己得到什么还高兴。父亲告诉我,那是因为,老者心心念念都在儿孙身上。佛陀曾在《佛说大般泥洹经》中,告诉迦叶说:他是把众生都视作与儿子罗睺罗一般无二的人,心心念念也都在众生身上,众生喜悦,则菩萨喜悦,佛陀喜悦;众生病,则菩萨病,佛陀病。还说,真正的供养是什么呢?--成就众生,成就自我。

临别时,我谈了这点感想。女居士说:“很对,知道那女人是谁吗?那就是我!”说完,莞尔笑了。并送我两句话:

如果你是欲人,处处都是欲境,

如果你是道人,处处都是道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地儿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