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红尘里的菩萨道场
2009年11月23日 16:03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你是欲人,处处都是欲境,如果你是道人,处处都是道场。
 
烦恼是菩提种

与L女士相识,是在网上。她婉约,清丽的文笔,很快吸引了我。令我不解的是,这位衣食无忧的白领,字里行间,却始终弥散着几许淡淡的感伤。因为同居一个山水小城,同为文字客,很快便熟识了。

去年秋末,某杂志社编辑老兄和我同时出了书,他便组织一场文友宴会庆贺。宴会上,意外地碰见她。酒过三巡,笙歌顿起,文友们双双对对蝴蝶般起舞。我这个舞盲坐在窗前抽烟,喝啤酒,同样独坐一隅的她,礼貌地谢绝了很多男士的邀舞,和我闲淡地聊天。她读书很广,酒量也大,但美酒笙歌,遮不住写在脸上的淡淡清凄,像一块外表温婉却又极其冰冷的石头。宴会结束后,文友结伴走了,她也驾车,独自消失在城市的星空下。我和老兄踏着冷月的清辉和斑斓落叶,散步回家。谈起了对她的观感。老兄告诉我:“知道吗?她是一个受过伤害的女人。女人受过伤害,都是这个味儿。”

“我是受过伤害的女人,是老公在我怀孕时,背叛了我!”

读了我的佛理散文集,她感觉很静心,整日把它放在床头,于是,仿佛成了心灵之友。有一天,在网上,她终于开了口。

“现在情况如何?”

“冷战十多年了,他也不再和那个女人来往了,但我心里再也爱不起来他。” 

“只是为了孩子,我们才呆在一起。”顿了顿,她又说。

我劝她把过去的门关上。“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明日种种,譬如今日生,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学会忘记,不仅能解脱别人,更主要的是解脱了自己”。

“我二哥也是信佛的,他也常这样劝我,但那当场撞见的一幕,真的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啊。”

“十几年前那一瞬间早已飘零,你的路还很长,难道要永远自闭在那一瞬间形成的地牢里,不肯出来,看不到天上的月,听不到地上的风。不难受么?再说这一切,也不一定是坏事。它或许有助于你从情累中解脱出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到何时为止?”我半开玩笑地说。

半年后,我陪朋友到香山寺游玩,又碰上了她,她和老公孩子在一起,坐在寺院门前的槐树下,满面含笑。

她老公见我们聊天,就带着孩子到寺里看古井去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地儿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