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录:关于践诺的修行
2009年11月23日 15:56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来自于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人和人之间沟通的障碍,来自于我们不能静下来听。刚才我讲到了,你在承诺讲话的时候,要反过来听自己说。那么别人在讲话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做呢?你仍然可以静下来,专一地听。

好了,这是我在这一个践诺之道里要讲的第二个最重要的要点。前面一个要点是自己承诺,反闻。第二个要点是,别人讲话倾听。我们知道,别人讲话里面有很多迷魂阵,他会讲假话,他会奉承你,把你搞舒服了,然后下手。他本来想要苹果,但是跟你说,我不要苹果,我要那个梨子;他本来很伤心,他跟你说我很高兴;他本来很孤独很寂寞,他在你面前说很快乐、很单纯。为什么我们会迷惑呢?我们为什么不能看清他们呢?那么现在我要讲的这个禅修呢,是别人讲话专一地倾听他,这个倾听是以他的声音为媒介的,但是你的注意力--这个声音的媒介仅仅是用耳朵来接收他,你的注意力,下面这一点很重要,你的注意力仍然在你的心里面,自己的心。你是通过声音为媒介,你是用你的心去和他的那个状态去沟通。所以,他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说的声音,即使他唱歌也可以。     

所以这一下你们懂得艺术了,其实艺术就是这个,现代艺术你们知道吗?写书法,有人说我看不懂,那是什么字呀?这不重要,那是什么字不重要,他只要漏出痕迹来,咱们就知道他心里想什么。所以有时候人说话呢,你不要为他说什么所迷惑,你要倾听他心灵的声音,那真正的声音,那欢喜后面的忧伤;那被他的语言所掩盖的种种内心的状态,你能用你的心,专一倾听的时候,你的心能够通达,能明白他。

所以我们一定要培养倾听的习惯,一定要提高倾听的能力。这有助于我们和别人的沟通。人和人之间吵架,你们有没有发现,怎么会吵起架来?我讲话的时候他不听啊!他讲话我也不听,于是就吵开了,根本谁也没有听对方说什么,只是在对方的语言中去找那一根火柴,心里有一大堆木柴,找这个火把这个木柴点燃了,所以就吵架了。所以吵架的时候经常都用个什么词啊?经常说什么?"住口!"是吧?还有是说:"我不想听了,你别说!""我不要听!"所以这是问题呀!这问题是这样来的。任何时候,你能把自己--注意!回到前面我说的--把你的判断、把你的成见、把你原来对他的印象,把你和他之间的功利关系放下,以那最原始的心态去倾听他、去了解他。如果你倾听的时候,你心里有很多东西,也是不行的,你是听不清楚的。

所以呢,前面我们说到空的心,那么在倾听别人的时候,也要用这个空的心,心是空的,就能听到他的心,知道他在想什么,这并不神秘,大家可以试试。其实这个修行就是观世音,观世间音声。他会让我们在生活中认识人和事更加明确,减少沟通的障碍,会促进我们人际关系的和谐。当然有一种情况我们也经常会碰见,就是说,有的时候别人要讲话,刚一开口,你就知道他想说什么,有这样的体会吧?有时你就说,可以不讲了,我已经明白了,这个恰恰是有一种非常好的倾听习惯的人会有的。当然有时候别人不接受你这样,他愿意说完,你应该让他说完。有良好的倾听习惯的人,对方一开口就知道他想说什么,但是你也让他说完。这个倾听的习惯是重要的一个素质,这种素质会帮助我们。这是我在践诺之道里面跟你们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和别人交谈的时候,怎么样呢?因为交谈的时候,他说几句,你也说几句,他也说几句,你也说几句……互相有交流。我们以谈判作为例子,你发现,刚开始你很清楚,后来几个回合下来,你会发现,你的鼻子被他牵住了,你发现你刚开始的心,丢了,有吗?所以说,在交谈中特别在谈判中,在语言的交流中,最重要的一个现象,最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说话和沉默。说话的时候倾听自己说话,沉默的时候倾听他说话,这个时候心都是空的,有的时候对方说一句话,把你的心引开了,引得跑得很远了,也听不清楚了,下面你就迷失了,所以我把这个概括为语默之道,讲话和沉默的修行。

(据明海大和尚于2007年9月15日在河北佛学院对中欧商学院师生的开示整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