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翘起的腿放下
2009年11月23日 15:59 】 【打印共有评论0

愿天下的人都有饭吃。这是一句多么耐人寻味的话。我的思绪在寂静中穿行。

——北风呼啸,衣衫褴褛,一个8岁的男孩,一根打狗棍,一只碗,沿街乞讨……那是1933年父亲的身影。

——一个身上穿着花补丁衣服的女孩,紧跟着母亲的身后,在渤海沿线苦涩的风中从一个村庄走向另一个村庄,为了能得到别人的施舍把肚子填饱……那是1964年妻子的身影。

——瓜菜代。闲时吃稀,忙时吃干。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声音。

——泥泞而凹凸不平的街道,泥抹的低矮而黑暗的土房,满目是六七十年代的沧桑。从一个户到另一个户,走了十个贫困户,只有一家在饭桌上有半个馒头。这是在2002年我带领工作队帮扶走访贫困村时所见到的真实的情况。

……

——父亲与母亲在另一个世界里有没有饭吃 想到此,我的眼睛里突然盈满了泪水。 我为什么会想到这些呢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从小就受到党的教育,接受辩证唯物主义的熏陶。

我在想,为什么佛教会流传上千年呢

吃饭,在现在来说,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似乎不值得人们来论说它。但是,在离开柏林禅寺之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到吃饭时,我都会注意我的腿是不是又翘起来了。我要坚决地改掉这个坏毛病。我要恭恭敬敬地吃饭。我要恭恭敬敬地对待吃饭这个问题。

在吃饭时,我会想到很多面色黝黑的人,想到毒辣的阳光,想到暴皮的脊背,想到晶莹的汗水。我感觉到,每一口馒头,每一口菜,都是那样地香甜。当一粒米掉到桌子上时,我会毫不犹豫地捡起来放到嘴里。妻子说,你下一次再去的话,把孩子们也带去吧,我看你回来以后有了佛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建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