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翘起的腿放下
2009年11月23日 15:59 】 【打印共有评论0

“把你翘起的腿放下。”在平时,是没有人对我这样说的。领导不这样说,同志们不这样说。就是父母在世的时候,也早不这样说我了。这句话,是我在过堂时听到的一句话,也是惟一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我想了良久。我是什么时候养成在吃饭时翘起腿的毛病呢 从小跟随父母在山东,是在桌子前摆放着腿吃饭的;后来到了河北老家是把腿盘在炕上吃饭的。是从什么时候养成了在吃饭时翘起腿的毛病呢 一个坏毛病的养成,竟然无从察觉。这个毛病,在柏林禅寺过堂时被僧人说过之后,我又犯过三次。但我在察觉之后,自己把腿又重新放下来。没有等到僧人来纠正我的错误。在寺里吃饭,我变得小心翼翼。

在我们的饭桌前,有几位僧人提着,端着饭菜汤桶来回地走。如果有什么需要,不要说话,只需要把吃干净的碗往前一推,就会有僧人给你盛上。偌大的一个斋堂,听不到有人说话,听不到咂嘴的声音,偶尔能够听到筷子与碗磕碰的声响。奇怪,这里为什么没有手机的响铃声 没有人议论的声音 而开会时,会场上的手机铃声为什么总是此起彼伏 宴会大厅里,喧闹敬酒碰杯声为什么总是此起彼伏 刹那间,在我眼前闪过这样两个镜头。一瞬间,我感到了寺里的庄严,肃穆,感到了信仰的力量,感到了佛教的力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建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