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卓刀泉寺:忠义降魔关公显圣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关公成为佛教护法伽蓝神,受人建庙供奉,是在唐以后。

原文标题:闹市中的一片净土——卓刀泉寺

武汉卓刀泉寺:忠义降魔关公显圣(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古卓刀泉寺,亦名御泉寺,俗称关庙,位于武昌城区以东,洪山区伏虎山南麓。南凭卓刀泉路,北临珞瑜路东湖景区,背靠伏虎山,周围岗岭起伏,松柏掩映、苍翠葱茏。交通便利,为武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风景旅游胜地。

相传三国时期,西蜀名将关羽镇守荆州曾在此驻扎兵马,遇大旱,天气炎热,三军将士干渴难忍,一时怨声四起。关羽闻之,甚为着急,拿起青龙偃月刀,奋力卓地,并大声叹道:“如此炎热,官兵岂可一日无水” 说着又是连卓几下,竟有泉水潺潺流出,关羽大喜,捧一口泉水喝下,甘甜可口,便令三军畅饮,营中官兵欢呼雀跃,士气大振,故称此泉为卓刀泉。时至宋代,为纪念关羽,朝廷在此修建庙宇,供奉关公,赐名“御泉寺” 。因关公文化在民间广为流传,寺内一直香火鼎盛,游人如织,使御泉寺名扬中原。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朱元璋的六子楚昭王朱桢仰关公之名,慕名来此,游历朝拜,尝饮泉水,感到甘甜无比,极为赞赏,于是筑井台、建井亭并手书“卓刀泉”三字于井口石栏之上。

武汉卓刀泉寺的井(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祈福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古卓刀泉寺历经沧桑,自宋代建“御泉寺”以来,屡毁屡建,明代毁于战火,清康熙年间重建。太平天国又毁于战火,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由于名将胡林翼非常欣赏关公“忠义仁勇”思想,遂发起重建,并把关羽的一些精神理念应用在治军之中,为其军队发展奠定了基础。

武汉卓刀泉寺的关公(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在北伐战争时期,卓刀泉曾作为北伐军战时司令部的所在地(郭沫若在《洪波曲》、《革命春秋》中均有记载)。建国后,古卓刀泉寺成为武昌地区的重要寺院,1956年,武汉市政府拨专款进行较大规模的修缮, 题匾额为“古卓刀泉”。1959年被列为武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革”期间遭到破坏,寺院被其他单位占用。1991年落实宗教政策,寺院交与佛教,并进行了修缮。2004年寺院举行主持晋院仪式,恢复宗教活动。

【附】关公与佛教护法

现将军身,执降魔、人天拱服;

行菩萨道,披铠甲、法界皈依。

秘菩萨行,现将军身,频年甲胄常披,摧邪辅正;

为护法神,受如来嘱,佛国金汤是赖,卫教安僧。

公元二一九年,关公因误中孙吴将领吕蒙的诡计,不幸遇难逝世。因关公一生忠烈,感动天庭,奉玉皇大帝敕令,与文昌帝君一同司掌文衡(即人间科举事项),及人间善恶的簿籍,皈依佛门,发愿度众生。

明朝初年,关圣帝君降笔人间,劝谕世人修善戒淫,而且云:“吾已皈依观音大士,与韦驮尊天,同护正法(即伽蓝菩萨),祀吾者勿以荤酒。”由是远近播传,各处寺庙中,均塑关圣帝君尊像供奉,香火鼎盛,扶持正法,显灵民间,庇佑百姓。

所谓“罗刹与菩萨,只隔一条线”,关公曾经是一位忠义两全、豪气干云的大将军,最后为人所害,因执著深切,死后阴魂不散,幸遇禅师开示,当下反观,体悟心性,千百年来,含恨未解之冤,顿时冰销云散。即发愿拥护佛法,镇伏魔军,当下即成护法菩萨,为中国佛教界中的伽蓝神。

关公成为佛教护法伽蓝神,是在唐朝以后,《佛祖统纪》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隋开皇十二年(五九二年)十二月,天台宗祖师智者大师到荆州,欲建精舍于玉泉山,一日,他正趺坐入定,忽然天地晦冥,风雨怒号,妖怪倏变,只见关帝显灵,率其鬼神眷属现出种种可怖景象,以扰乱智者大师。大师面无惧色,并斥之为死生轮回、贪贵恋福,言毕,妖象俱变,是夜,云开月朗,关羽现身,经大师教化后,关帝乃向智者大师求授五戒,正式成为的佛弟子,并且誓愿作为佛教的护法。从此以后,这位千余年来极受中国人敬重的英雄人物,乃成为佛教寺院的护法神。

有一联曰:“三教尽皈依,仰聪明正直,心似日悬天上朗;九流享隆祀,祝英灵昭格,神如水在地中行。”又把关羽崇拜普及九流,形成全民信仰的状况总结出来。据一项统计表明,随著清代华人移居浪潮的波及,现今世界上有140多个国家地区建有形制不一的关庙。跨越五洲,扬名四海。这在时、空两轴上都堪称奇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卓刀泉寺 武汉 关羽 关公 伽蓝 旅游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