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也要会做事
2009年10月27日 09:52《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书读那么多,怎么这么不会做事?这样洗要短路的,用布擦擦就好了。出家人,修行、做事都要会,才能利益众生。”对比自己,好像对佛法了解了一点点,可是到底怎么和利益众生联系起来,完全不知道。

早晨7∶10接到和尚的信息:“你们上来一下。”和尚是同时给我们两人发了这条信息,那位法师手机调到震动没有听见,我正在使用电脑,准备关机,两人都耽误了一些时间。和尚又打电话给我们:“怎么还没上来?”

又让和尚催促了一次,赶紧跑上去,原来是和尚叫我们一起用早餐。和尚批评我们:“你们拿着手机,一点儿也不敏感,这样会耽误大事的。”我赶紧说因为关电脑,所以来晚了,这样解释更是多此一举。和尚接着批评:“不要总黏在一件事情上。”反省自己在僧团中拖拉、迟到也是常有的事。带着这些不好的习气来师长身边,师长一定会首先让我们在各种境界中,认清自己。

饭后帮和尚洗碗和打扫卫生,也是错误百出。一个小电饭煲,和尚让我去清洗,便拿到水管前准备冲洗。和尚一看,说:“书读那么多,怎么这么不会做事?这样洗要短路的,用布擦擦就好了。出家人,修行、做事都要会,才能利益众生。”我说:“是,跟着和尚慢慢学。有什么事情,如果能让我学习,就请让我做,我会认真学习的。”

晚上“泡紫菜”又犯错误。和尚让我去洗紫菜,我就打了热水清洗。和尚说:“一点生活常识都没有,紫菜怎么能用热水洗?要用冷水。从来没有见过有人用热水洗紫菜的。”

唉,做什么错什么!在僧团里,天天念着佛、法、僧,好像对佛法了解了一点点,可是到底怎么和利益众生联系起来,自己完全不知道。连使用手机、清洗电饭煲、洗紫菜这样的事情都不会做,谈何要帮助众生除一切苦,予一切乐?没有境界,看不出自己多么无明,多么无知。但是透由善知识这样手把手地教授,在无限生命中,自己的智慧就会一点点增长,无明就会一点点变得清明。也许下一世,或者在未来的某一生中,因为善知识的缘故,终究有一天我会学会如何修行、做事、度众生。

早晨,和尚还专门到我们房间来,看空调吹暖风的功能是否正常,结果发现确实是不能用。我说没有关系,室内暖气提供的热量已经够了,和尚没有说什么就走了。没想到我们中午回来的时候,发现多了一台电暖器,想是和尚请人送过来的,心中一阵感动。和尚对别人照顾得真是无微不至,可是对自己的起居,又从来都是以勤俭为准。今天小刘司机来接和尚的时候,和尚正在换衣服。小刘看到和尚的衣服很旧,就建议和尚换一换。和尚笑着说:“当和尚嘛,不讲究这些。”昨天吃饭的时候有一个馒头吃不了,我本想拿回餐厅,结果和尚留下了,今天又泡在汤里把它吃掉;昨晚和尚去房间看我们的时候,我们在隔壁的办公室同和尚交谈,他看到我们房里还亮着灯,就叫我们去把灯关掉;看到房门没有关好,就提醒我们把门关好,说否则暖气的热量很容易散走,还得费电再烧;有时候和尚要送客人礼品,需要用袋子装,我看到他房间的角落有一个纸袋,收集了很多用过的干净口袋,和尚常用它们来装礼品送给客人。可以用的,他从来不丢弃。
诸如此类的小事很多。惜福习劳,言行平淡话人生,和尚踏着祖师们的足迹,承担着佛法的事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