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着死尸的人是谁
2009年09月24日 09:47《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你就不能为我们的祖宗争争脸,耀耀光吗?整天苦瓜脸一个,沉闷地过日子,让我一看就能提起禅宗的话头:‘拖着死尸的人是谁?’”

在为我提供学修的生活区,每天的日子就像在佛教里常用的专有名词“苦海无边”这四个字中流淌着。但为了这个面子,也为了从我自己口中迸出的“我也想出家”几个字,我强忍着……还记得这期间有一个很美好的故事。

一天,与我很谈得来的一个人冲我微笑着说:“某某,我一见你就觉得特别亲切。”

“那当然噢,谁叫我们俗家同一姓氏,又一同投身释迦门下,能不亲切吗?”我随便地应了一句。

“某某,还有一点,我见到你就觉得自己很有尊严。”对方笑意更浓地继续说道。

“为什么?”我不解,很纳闷。

对方收住笑容,“诚恳地”对我说:“因为有你在,班里边我就永远不会最差,也不会垫底,你让我看到我还有比别人强的地方,我觉得在你面前,自己特别崇高。”

“是的,我清楚你所指的是什么,我正努力适应着僧团生活。”我轻声无力地回答。

“你就不能为我们的祖宗争争脸、耀耀光吗?整天苦瓜脸一个,沉闷地过日子,让我一看就能提起禅宗的话头‘拖着死尸的人是谁’,就不能活得阳光一些吗?不过,话又说回来,大家都很佩服你,一直那么摇摇晃晃像个不倒翁,悠悠欲坠却始终跟着我们前行。”

我稍稍带笑回应了他:“你有没有听过一首歌叫《阳光总在风雨后》?”

不知有多少次,我跪在佛菩萨前,流着泪祈求,让我能尽快适应这种全新的生活吧,求求您了,佛菩萨……毕竟这种环境,周边的这一群人,能时时唤醒我心底那生锈的良知,能时时让我体会到被爱、被关怀的赤诚感受,能时时提醒自己,我是一个人……

一年过去了,我的心慢慢平静了,理智也稍微浮现了出来。它告诉我:在我的人生当中,我需要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人!那么,我必须先要懂得珍惜,有了懂得珍惜的心,我便有了强有力付出的心。

于是,我开始想办法融入他们。我开始找活儿干,库房的整理、垃圾的清理、病人的护理……我开始从苦海中一点点地解脱出来,像一只沉睡千年的老龟,正浮出水面,迎接它的不仅是它想要的新鲜空气,还有那水天一色、壮阔无比的好风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