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皆自找
2009年09月17日 09:53《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如果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试图以最快的速度,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即便最后把事情做好了,也是耗心竭力。反省内心,还会发现增长了许多“慢心”之类的东西。

晚殿前,和尚叫我过去一趟,原来是他的手机出了问题。因为工作需要,和尚每天都要收发很多短信,有些信息需要留存,所以特地选择了一款内存容量大,并且可以将短信导入电脑的手机。今天不知出了什么问题,短信发不出去,虽然内存显示还有30兆空间,但已经存不进信息了。

和尚的手机可是他重要的弘法工具之一,对于需要处理的信息,他都是第一时间回复,从来不拖拉,尽量不耽误对方的时间。《华严经》中讲了诸佛“不失时”的功德,和尚弘法度生,对时机的把握,总让我想起这个词。

所以感觉很有压力。手机放在我这儿,意味着和尚不能及时处理很多事情。我向和尚保证:“一定尽快弄好。”和尚很轻松地说:“不用尽快,弄好就行了。”

人的思想真是奇怪,对于和尚的感觉,在不同的情境下有着很大的差异:课堂上,和尚就像智慧的佛陀;生活中,和尚就像和蔼的慈父。怎么轮到自己帮和尚做事的时候,以上感觉统统显不出来,那种心情,更像是下属在接受老板布置任务。

这样的心情好像是不大对头,有些做过和尚侍者的同学,在这点上和我有同感,并且我们发现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跟和尚做事很累。因为和尚布置下任务后,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试图以最快的速度,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即便最后把事情做好了,也是耗心竭力。反省内心,还会发现增长了许多“慢心”之类的东西。当然把事情做好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从中学习到的,不应仅仅是事情本身怎样做最完美,更多的应当是学会看到佛菩萨的功德,增强自己对佛法的信心,并策发更广大的发心。

从和尚房间回来,赶紧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并打电话到客服中心咨询了好几次,还花了一个多小时下载软件,费了一番周折后,终于搞定。和尚的手机使用还不到三个月,里面已经存了两千多条信息,其中有四分之一是他发给别人的。对于多媒体手机软件来说,这么频繁地使用短信功能,想要不出毛病也不容易。

一看表,21∶50,兴冲冲地跑回丈室还手机。在门口听到房间里有洗漱的声音,想到和尚每天休息都很晚,就没有急着敲门进去。回到房间稍等片刻,22∶00再过去,没想到偏偏和尚今天休息得早——已经熄灯了。听旁边的人说,刚刚熄灯,至多一分钟,于是心里更加郁闷,用四个字形容当时的心情,叫“捶胸顿足”。进了丈室中厅的门,在卧室外徘徊了好半天,几次想敲门,终究作罢。回到房间,一夜都没睡好,觉得自己太粗心了,做事把握不好缘起,耽误和尚的工作,心中非常自责。同时,也反省是自己业障深重,和尚每天都过了零点才睡,怎么今天惟独让我赶上这样的境界,也太巧合了吧。

凌晨4∶00,就急匆匆地把手机送回去,想要道歉,欲言又止。和尚拿到手机,也没有多说什么,立刻开始回复短信息、处理相关的事情。

大概这样的境界是对我内心的一种考验吧!静下心来想想,还是自己太执著于结果,放不开心量。所有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虽然有时候并不是你愿意。很多情况下,你控制不了自己从四面八方涌起的无明烦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