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天花板的那些日子
2009年09月08日 09:45《从容的人生》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人生] [罗汉寺] [素全法师] [凤凰博文]

文章摘自从容的人生

作者:素全法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定价:¥35.00元

精彩书摘:

今天去医院探视病人,见病人平躺床上凝视天花板的神情,想起了自己曾经住院三个月、成天躺在病床上仰望天花板的日子,感念生命是如此珍贵又是如此脆弱,太值得我们去珍惜和关怀。

仰望天花板的日子是寂寞的。医院苍白的墙面和漂白得发灰的床单,更渲染了这份寂寞的沉重。尤其是亲人不在身边的时刻,想动又不能动,这种无助的寂寞很难宣泄掉。偶尔可以收回视线,转头看看支架上点点滴落的针液,无数次地幻想过那就是菩萨的甘露。于是,幻想成为这段日子最多的记忆。有时候即便亲人就在身边,你也不想太多地去与之交流,似乎就愿意这样寂寞下去,生怕别人打扰了自己每次睁大眼睛的白日梦。这个时候你才发现,我们时刻眷恋的那些东西,其实并不是我们生命中所必须拥有的,然而我们却贪婪地想要太多。放眼车来人往、江湖奔忙的人群,面对太多的冲动,寂寞成了简单的解脱。

仰望天花板的日子是宁静的。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反而不愿意去思考医生和亲人们要你与死神抗争的话语,也不愿意去想生命也许会很快终结,就这么静静地躺着,回忆儿啼时代或许已经忘记的欢乐时光和有趣事情。思想累了的空隙,你可以什么都不想地凝视天花板,把天花板上有多少条纹路,纹路的分布走向都记得清清楚楚,感觉只有这视线范围内的天花板才是为你而存在。现在想来,当我们在踌躇满志、海阔天空的时候,是否守住了自己平静的那一片天空呢?

仰望天花板的日子是刻骨铭心的。躺在病床上,身体的痛苦有时会让你生起就此离开这个世界的想法,不过这仅仅是在痛得难以忍受的那一刻。此刻,你可以让眼泪悄悄地从眼角流到耳根,但是千万不要叫喊,更不要轻言离开。因为此刻,你只有天花板那么大的一点点空间。天花板上的纹路,就成了你用眼神刻在上面的人生伤痕。

仰望天花板的日子过得特别快。什么事情都不用做,什么工作也没有必要去想。当医生已经忙碌了一个上午的时候,你却仅仅输了两三瓶液体,时间就已经到中午了。没有电视,没有音乐,也不用接电话换衣服,大小便都在床上。这个时候,你才会明白,我们生命中有太多的人在为我们服务,你却忽视了他们,忘记了感恩。

其实仰望天花板是不能与仰望天空相比的,尤其是皓月当空的夜晚。但是,此刻你就是那么喜欢凝视它。现在想来,如果我们能用在病床上凝视天花板的心境来凝视皓月当空,也许我们的生命中会多一份从容,多一份安详,多一份知足和感恩。当我们拥有的时候,却匆忙地忽视了人生岁月中那么多美丽的世界,要失去的时刻你才发现,即便那么细小的事物,都可以是维系你生命的源泉,值得你去珍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素全法师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