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小蜡灯
2009年08月25日 09:58《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核心提示

供佛的百合花在瓶中很灿烂地开着,难道她不知道几天以后就会一片片地枯萎凋落吗?但她依然笑着,开着……供佛的小蜡灯微弱地亮着,难道它不知道很快就会黯淡下去吗?但它依然欢腾着、闪亮着……它们给了生命圆满的答案。

夜,静悄悄的。细尾般的月亮发出淡淡幽幽的光,就挂在寺院的后山上。

我在院内轻踱着步,想着白天和尚的一小段开示:“我们的心境要很宽阔,要能够包容一切,心态也要乐观。我们乐观才能影响大家都很乐观,如果我们天天都很苦恼,那别人看着我们,弄得别人也很苦恼。我们的情绪对我们个人来讲不重要,但别人看到我们,他心里会有反应,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形象对别人来说也是一个境界,我们的表情、服装、声音等都会对别人产生作用……”

小佛堂内,橘黄色的灯光饱满地亮着,从门缝、窗缝中,射出来几道小光柱。我推开吱吱呀呀的门,轻轻地走进去,跪在拜垫上,仰望着庄严的佛像,似乎想找到某种力量,能把和尚的这个开示深深地刻画在我的心里……

供佛的百合花在瓶中很灿烂地开着,朵朵都跟绽放着的笑脸似的。她难道就忘记了在花圃里被剪下来的锥心痛楚了吗?她难道就不知道三天或者四天以后,花瓣会变黄、变干,然后一片片地枯萎凋落吗?她可以预见,她的归宿是在很快便会腐烂的花堆上……但她依然在笑着、开着,她给了生命一个圆满的答案……

供佛的小蜡灯微弱地亮着,不时地抖动着黄豆般大的小火苗,剩下的蜡已经不多了,它很快就会黯淡下去,之后,就是生命的结束吗?在这四五个小时的生命历程中,难道它就不知道,很可能没有任何人,曾将眼光在它身上稍作停留吗?……但它依然欢腾着、闪亮着,它给了生命一个圆满的答案……

它不但给了生命圆满的答案,也给了我力量,这力量足以将和尚的开示深深地刻画在我的心上,从而改变我的一切!

和尚那天真无邪、高贵淳朴的笑容,那畅意的笑声,在我的思绪中浮现出来。尽管人们普遍说和尚是位了不起的大德,是证悟空性的圣者,喜与悲只是示现而已,但作为弟子的我,宁愿以凡夫的心去体会和尚。顿然觉得,这背后包含着多少艰辛、多少困苦、多少无奈、多少悲伤!二十多年的出家生涯,有过多少窒息的、焦虑的、无语问苍天的经历……但和尚依然在笑着,笑亮了弟子们的心田,也笑亮了美好的明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