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睛与菩提树:佛陀(四)
2009年04月29日 09:40金城出版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读书] [菩提树] [佛陀]

按照佛祖的原则建立的团体被称为“僧伽”,它没有种姓的区别,来自任何阶层的人都可以成为佛教徒。他建立的团体中包括女性,她们被称为“比丘尼”,他的继母和妻子也加入了他的团体,做了比丘尼。他的父亲去世后,她们请求加入佛祖的团体,但是佛祖拒绝了。于是,她们带着五百名宫女,自己剃掉头发,穿上黄色的长袍,始终跟随着他,请求他接受她们。最后,他答应了她们的请求。今天,我们只能以我们现在的思维推测,对女性加入他的团体,他为什么犹豫不决、勉强答应——那大概是因为,在当时印度的父权社会里,女性离开家过游走乞食的生活会被认为是极大的离经叛道,宫廷的女性也不能例外。按照印度社会的法则,女性不允许献身宗教,她们只能通过献身于自己的丈夫获得精神上的解救。与此相反,佛祖宣称女性与男性一样,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达到精神上的觉醒。他充满慈悲地反对以动物献祭,禁止他的弟子杀害任何生命。

佛祖80岁那年,他将走完最后的旅途。他吃的最后一餐,是一位铁匠供奉的,饭里的蘑菇有毒(也有人说是有毒的猪肉)。吃过之后,佛祖病得很厉害,他意识到死亡即将降临。但他依然前往拘尸那迦,去进行最后一次说法,在路上他感化了一个年轻人。他托人转告那位铁匠,让他不要愧疚或自我责备,因为他的供奉将带来功德。

到达目的地后,佛祖躺在一张石椅上。据说,就在他躺下的地方,花瓣雨洒落在他身上,僧侣们逐个走向他,向他致以最后的敬意,他要求他们继续进行精神修炼:

你要成为自己的灯,成为自己的避难所……小心看护你们的身体、情感、意识、心境和观念,这样,你们将战胜一般人的欲望和悲苦,永远保持活力、自主和冷静的态度。

他没有指定继承人。佛祖圆寂之后,他的得力助手阿难继续发展和传播佛教,带领弟子们弘扬佛法,在生活中实践佛祖的思想。

相关阅读:蓝眼睛与菩提树:佛陀(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明博 肖瑶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