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睛与菩提树:佛陀(三)
2009年04月27日 09:35金城出版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读书] [菩提树] [佛陀]

悉达多继续他的探索之路。在森林里,他遇到了第二个导师的五个学生。他们努力修炼以战胜自我意识,他们的方法吸引了他,他决定和他们一同修炼。随后的六年里,使用他们极端的自我否定的修炼方法,他比他们过着更加严格的苦行生活: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他终日裸露着身体,练习屏气,在床上铺上荆棘,严格节食。最终,他认识到,极端的苦行生活并不能使人觉悟。经过长期严格的节食之后,他这样描述自己:

因为吃得太少,我的四肢变得枯萎,像干树枝;因为吃得太少,我的脊椎就像一根穿着球的线绳;因为吃得太少,我的臀部就像牛蹄;因为吃得太少,我的肋骨就像激流中的排筏;因为吃得太少,我的瞳孔总是沉在眼窝里,就像水波沉在井水的最深处。

悉达多改变了修炼方法,采取温和的方式,既不放纵身体的需要,也不否认它的存在。他开始正常地进食,合理地照顾他的身体,这样,他重新恢复了健康,恢复了清晰的思维,信心也随之而来,他开始长久地思索。农历六月的一个月圆之夜,在加雅,他坐在一棵无花果树下进入了深深的冥想,最终,他完全觉悟了。

首先,他回忆起了他所有的前生;然后,他悟到生死的轮回,一生的善恶都会反映在来世;最后,他认识到了生命受苦的原因和解脱之道。据传说,进入至高的状态后,他的身体光芒四射。悟道之后,悉达多成为“觉醒者”。据传说,恶魔变身为一名美丽的女子玛拉对他进行诱惑,但他经受住了考验。悉达多充满激情地决定做一名老师,他要向世人传授他的思想,即使只有几个“眼睛里只蒙着少许灰尘”的人能够理解,他也要为此而努力。

最早接受他的思想的,是曾与他一同修行的那五个苦行者,他们当初误认为他已经放弃了修炼,因此离开了他。在鹿野苑,他对这五个人第一次说法,“佛法之轮的第一次旋转”,向他们讲授后来成为佛教精髓的观点:人生四苦和八条解脱之路,即“四谛和八正道”。他们信服于他,成为他最早的弟子。

随后的四十五年里,佛祖四处讲授他的佛法,“法”在他的思想中,意味着认识现实世界、找到解脱的道路。有一次,他来到印度北部。虽然他只是一个贫穷的老师,随身带着乞食的碗,但他吸引了无数听众,他们来自各个宗派和种姓。很多人选择成为他的追随者,做一名比丘,即出家成为僧侣,其中包括他的儿子。他效仿父亲的清贫,献身精神生活。还有一些人没有出家,但是在生活中遵守佛祖的思想原则,成为他的在家弟子。

相关阅读:蓝眼睛与菩提树:佛陀(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明博 肖瑶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