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治百病:四门出游的故事
2009年03月26日 15:29《佛治百病》 】 【打印已有评论0

佛与医之间,实在有莫大的因缘。人世间如生老病死苦等,凡引起医家研究关注的内容,大部分也为佛教所关注。正是这生老病死,才有释迦牟尼离家修行,创立佛教。

释迦牟尼作为太子时,久在深宫,思欲出游。第一次,千乘万骑,从东城门出,遇一老人,踞于道傍,头白齿落,皮缓面皱,身色黧黑,支节萎曲,浑身颤抖,眼泪鼻涕流出满面,上气不接下气。太子问道:“此为何人?”仆人答道:“是老人。”太子又问:“何等为老?”仆人说:“老者,年耆根熟,形变色衰,气微力竭,食不消化,骨节欲离,坐起须人,眼花耳聋,便旋即忘,言辄悲哀,余命无几,故谓之老。” 太子非常感叹:“人生于世,有此老患,愚人贪爱,何可乐者。物生于春,秋冬悴枯。老至如电,身安足恃。”于是,太子返驾回宫,忧思不乐。

太子在宫中愁思数年,又想出游。这一次,驾乘出城南门,见道边一病人,身瘦腹大,躯体黄熟,咳嗽呕逆,百节痛毒,九孔败漏,不净自没,目不见色,耳不闻声,呻吟呼吸,手足摸空,唤呼父母,悲恋妻子。太子问道:“此为何等?”其仆答言:“病人也。”太子继续问道:“何如为病?”仆人答道:“人有四大,地水火风。每大都有一百零一种病,展转相钻,就有四百四病。如果同时发作,此人必以极寒、极热、极饥、极饱、极饮、极渴,将节失所,卧起无常,故致斯病。”太子感叹道:“吾处富贵,极世所珍,饮食快口,放心自恣,淫于五欲,不能自觉。一旦有病,与他何异?” 于是,太子回车还宫,思念一切有此大患。

太子第三次出游,走的是西城门,遇到了死人出殡。死者的家人啼哭呼天:奈何舍我,永为别离。太子问道:“此为何等?”仆言死人。太子又问:“何如为死?”仆人答道:“死者尽也,精神去矣。四大欲散,魂神不安。风去息绝,火灭身冷。风先火次,魂灵去矣。身体挺直,无所复知,旬日之间,肉坏血流,膨胀烂臭,无一可取。身中有虫,虫还食之,筋脉烂尽,骨节解散,髑髅异处。脊胁肩臂,脾胫足指,各自异处。飞鸟走兽,竞来食之。不论天龙鬼神、帝王人民、贫富贵贱,都不能免除此患。”于是,太子回车还宫,愍念众生有老病死苦恼大患,忧思不食。

第四次,太子严驾出北城门,遇到一沙门。只见其法服持钵,行步安详,目不离前。太子问道:“此为何人?”。其仆答道:“沙门。”太子又问:“何等为沙门?”仆人答道:“舍家妻子,捐弃爱欲,断绝六情,守戒无为。得一心者,则万邪灭矣。一心之道,谓之罗汉。罗汉者真人也,声色不能污,荣位不能屈,难动如地,已免忧苦,存亡自在。”太子曰:“善哉,唯是为快。”由此四门出游,才有太子夜出王宫,自脱衣冠为沙门,立志寻求灭苦之道。(沙门,出家修道者的通称。在古印度的沙门宗派中,最为重要且最成功的,是释迦牟尼所创立的宗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