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慧思禅师重回三生之地 三盘棋定下弘法根基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慧思禅师重回三生之地 三盘棋定下弘法根基

编者按:提起南岳衡山,你想到的什么?除了衡山的自然风光,你是否注意到那里的人文景观?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南岳衡山是南禅的发祥地,这里古刹众多,高僧辈出……

巍巍南岳衡山,层峦叠翠,草木峥嵘。

陈朝光大元年(567年),佛门信徒慧思率众弟子来到南岳。慧思俗姓李,南豫州武津人,15岁投师慧文禅师门下,专习《法华经》,后因遭歹人陷害,无心北游,遂率徒南下。

慧思到南岳后,先去拜访了在南台寺已居住多年的好友海印高僧。诉罢离别思念,慧思提出欲在南岳寻一檀越之地。海印说:“南岳是南岳神祝融圣帝的地盘,也是道家的天下,要想在此修定布法,除非南岳神首肯。”慧思请其赐教,海印献策说:“南岳神生性豪爽,且酷爱下棋,若能连赢他三盘,定是有求必应,决不反悔。”慧思听后暗记在心。

第二天便身披大红袈裟,手拄着锡杖,登上祝融峰绝顶拜访南岳神。在南岳大庙祝融殿内,南岳神接待了慧思。双方分宾主落坐,叙聊山水,饮茶品茗。寒喧已毕,慧思突然话锋一转,单刀直入地说:“早闻尊神棋艺精湛,技法超群。贫僧今日冒昧打扰,就是想请大仙指点棋艺。”南岳神平日正发愁找不到下棋的对手,现在一听有人要和他对弈,立刻来了兴致,忙把慧思领到殿外的一张石桌前,相对坐下,汉界楚河兵卒事马摆好阵势。未待开战,南岳神首先声明说:“我下棋有个规矩,三盘为限,输家须应承胜者所求。”慧思乐其正中下怀,连声回答:“好,好,就依贵神仲裁,决不食言。”

南岳神高挽长袖,起身蹲在桌旁的石鼓上,居高临下地示意慧思着先。慧思赶忙推让:“贫僧岂敢喧宾夺主,还是请尊神开局。”南岳神也不客气,探手调子,炮打当头;慧思且战且退,以守为攻;南岳神求胜心切,全线出击,釜底抽薪兵临敌方城下;慧思则佯装溃败,诱敌深入。正当南岳神胜利在望之时,慧思抓住对手破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声“将”立即置对方于死地。

南岳神不服输,接着摆子再下。慧思三战三捷,大获全胜,便自谦说:“贵神棋艺高超,贫僧不过侥幸取胜而已……”南岳神输得满脸通红,打断慧思的话说:“敝神棋艺欠佳,你不必过谦,有何要求,自当应承。”慧思急忙稽首合十道:“求贵神赐一修禅之地,以作贫僧安身之所。”南岳神爽快地回答:“南岳属地,任你挑选。”

慧思心中暗喜,躬身一礼道:“多谢尊神恩赐,贫僧就以禅杖择居,落地之处方圆一百丈归贫僧所有,大仙意下如何?”南岳神点头作答。慧思于是登高而立,把手中的禅杖往当空一抛,就见那禅杖刹时化作一条银龙,翻滚腾跃,盘旋飞舞,直朝天柱峰方向驾云驶去,最后落在南山一处珠环翠围的森林中。南岳神见状大惊,心想难怪自己输棋,原来这其貌不扬的和尚竟有如此神通。慧思哈哈一笑,合掌辞谢而去。时隔不久,慧思率佛门弟子在天柱峰南禅杖坠落之处采木伐树,开山凿石,依山傍岩建起一座寺院,因慧思擅演《般若经》,故寺院定名般若寺,亦称般若台,此后又建立了小般若寺,即现今的藏经殿。

慧思感念南岳神赐立禅场之恩,遂在般若寺内专修一殿堂,作为南岳神游憩下榻之所,随后又在般若寺前殿铸成一尊重约6500公斤的岳神铜像,享受佛门弟子的香火供奉,南岳神见慧思以礼相待,不胜欢喜,便与慧思结为棋友,交往频繁。

一日,慧思对过罢棋瘾的南岳神说:“南岳是贫僧前三生的栖身之地。”商岳神请其证实。慧思就把他引到寺外,指着岩石下的一块布满青苔的石板说:“我一生曾在此坐禅,被歹人砍下首级。”南岳神令随从严密追察,结果从附近的坑穴里寻得朽木色的无头枯骨一具。继续前行数十步,慧思站定,指着一块巨石说:“贫僧二生曾在此独居,修得善终。”南岳神原地勘察,发现一具保存完整的骨殖,晶莹洁白。复向前行,走到般若寺与南台寺之间的一片莽林中,慧思指着脚下的平地说:“此处原是一座巍峨古寺,贫僧三生曾在此任住持。”南岳神当即招募民工伐木掘土,露出了离地面五尺下的殿宇基石和体孟法器等佛门圣物。南岳神不由称奇,满怀敬意地说:“大师乃得道高僧,小神十分钦佩!”

慧思持修衡山、演说般若经的消息不胫而走,慕名求法的僧人纷至沓来,门下一时汇集有上万听众。后世僧人为缅怀其德,在慧思一生坐禅的岩下立一刻有“一生岩”的石碑,在慧思二生独居的巨石上建造一座“二生塔”,在慧思讲说般若经的台旁建造起“三生藏”。现福严寺前另有一座“三生塔”,相传慧思三生的尸骨都葬在其中。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