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20期:嗔心的果报,比你想象的还可怕

两个和尚锵锵锵120期:嗔心的果报,比你想象的还可怕

自动播放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的调查结果令很多人惊愕,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类似的事件还在发生。近日,长沙也出现一起乘客10秒内连打司机18拳的事件,司机机智的用手刹刹住车才未酿成大祸。包括近日网络上沸沸扬扬男明星蒋劲夫家暴女友事件,也引发了小编的思考。一时冲动,或留下拘留犯罪记录,或声名狼藉,更可怕的是,有可能赔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佛门中,贪嗔痴三毒,嗔心是最可怕的。对个人修行,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百万障门开;对社会,轻者打架闹事,重者,甚至会危害社会国家安全。因此,如何对治嗔心,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完成的功课。

今天的两个和尚就跟大家聊一聊,为什么会发生重庆公交坠江事件,这些悲剧又能引发我们哪些思考?

节目截图

尤志东:今天我们这个话题有点沉重,前段时间的这个重庆万州的公交车坠江事件,当时刚出这个事情,我就刚看到新闻,真的是让我大吃一惊,完全就是有位乘客,过站了,自己没下车,然后就跟这个司机吵了起来,完了还动手了,之后就导致了这一车上这么多人的生命也跟着就这么去,其实就是你起来就觉得是一件特别荒谬的事情。

印能法师:这个事情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为什么呢?在这个现在高度文明的时代,怎么还有这种事情。

延参法师:甚至让人感觉到莫名其妙。

尤志东:对,你不就是坐过站了吗,你下一站再下。

延参法师:就是重庆这个公交坠江事故,为什么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普遍关注,其实它是触动了一个点,一个人如何表达自己情绪,就是如何让自己在这个不开心的时候,感觉到被忽略,或者说自己受到损失的时候,如何表达这种不良情绪,那么这件事背后不只是这一件事,那我们再看互联网上也好,反映出来了很多这种事件。

印能法师:我们可以做一个假想,假如说这个乘客要下车,你人都要发飙的时候,如果有其他乘客来制止他,他应该不至于冲到驾驶室,驾驶员那去,对吧?那或许这个悲剧可以避免,对吧?但是反过来,就觉得好像这事事不关己,但是拜托,大家坐在一条船上,对吧?在一个公交车上,这个可能我们所有人的生命都系于一个方向盘上去了。

但是我觉得他应该是,一来一去,他应该是吵了几句,如果吵的时候,当下有人说,你下一站下不就行了吗,有人来这么一句,估计也就没事了。如果按常理来推断,他不可能说,直接就你给我停车,不停上来就打,那不可能,他肯定是,你给我停,司机说我不停,可能俩人都没有什么好情绪,坏情绪弄到一块去了,就刚才延参法师说,那个路怒症的问题。

延参法师:虽然说这些人去世了,我们道一句逝者安息,但是给这个社会留下的是思考,生者警醒,一个人蔑视这个公序良俗,不是违法,但他殴打司乘人员,其实是一种犯罪。

尤志东:对,很多地方是犯罪的,好像在香港还是哪里,就是你如果跟公交车在行车过程当中发生冲突的话,他就是一种犯罪行为。

印能法师:但是我在香港我也坐过公交车,好像香港的公交车司机,跟乘客之间是隔了一个大玻璃的。

印能法师:咱们国家也有,就是早期的出租车对吧?它有栏杆。

尤志东:对,有的有,有的没有。

延参法师:这件事情是给这个社会来一种拷问,就是公众利益,你一个公民个人,如何去遵守、善待、友善、爱护,那么我们在网上看有碰瓷的,对吧?那儿你在公交车站,公交车前碰瓷,那么我们也不提倡说在私家车前碰瓷。我们佛门说话都比较柔软,就是说行为为什么这么失去规范,难道这个底线就这么低吗?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就比如说他这个跟人的素质应该是有关系的,就是如果你这个人很有修为的话,有道德的话,然后能够处处为他想,有大义的,有什么大义,一个人的利益在大多人的利益面前你就不算什么大小了,对不对?但个人利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一比也就没啥了,对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