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撞见人工智能:AI能成佛吗?

两个和尚撞见人工智能:AI能成佛吗?

自动播放

2018年11月10日,360智能业务总裁邓邱伟做客凤凰网佛教频道《两个和尚锵锵锵》演播室,与延参法师、印能法师为网友们送上“两个和尚撞见人工智能:AI能成佛吗?”跨界直播,仅在凤凰风直播平台上,就有近40万用户围观,并参与直播互动。

以下为直播摘录:


直播节目截图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两个和尚锵锵锵》,这是我们今天特别版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当两个和尚撞见人工智能,AI能成佛吗?所以今天我们除了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之外,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我们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智能领域的大拿,来自360公司的智能业务总裁邓邱伟先生。

尤志东:我想问到两位法师,在寺院里,咱们有没有这个人工智能可以发挥的空间呢?

印能法师:比如刚刚我们在沟通的时候,听邓总说的扫地机器人,他是智能扫地机器人,你看千百年来,哪个寺庙不扫地?他肯定扫地。而且现在建的寺庙,基本上都是光滑地面铺的地板。

延参法师:人工智能时代来了,它是一种人类文明的进步印记,大家说它更是一种发展的印记,它为大家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我们说幸福指数,它更是一种人类文化的分享时代,所以人工智能不管你怎么样去理解,你接受也罢,拒绝也罢,它来了。

尤志东: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出现,会不会让人变的越来越懒?

延参法师:时代的进步我们都是见证人,这个时代出现了机器人,谁也阻拦不住时代的洪流,有句话说,未来有多远?其实现在就是就是一种连接,未来已经来了,我们应该去充分认识人工智能时代。伴随这个时代,把握这个时代,主动去理解、去运用好,不要被这个时代所抛弃,所以真的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吧,培养不出懒人了。

尤志东:能不能和人工智能来谈恋爱?

邓邱伟:从科技进步的角度来讲,现在的机器人是目前被广泛应用的,是解决某一个点的问题。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的发展,变成我们未来会做出来跟人基本上比较接近的这样子一些产品,可能在情感上面,在人的这种思维模式上面,他都能够被机器有所学习。机器人可能会解决掉你的一些烦恼,可以跟你一起去沟通,一起去聊天,这一类的机器人。

邓邱伟:未来人类会不会从心理的层面上选择AI,选择类似于这样的机器人谈恋爱?

印能法师:就像《华严经》里边有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叫做,“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万世万物。一切唯心所造。看你的内心是想啥的,所以外边的鬼也好,神也好,佛也好,菩萨也好,情感也好,定位为师父也好,师兄也好,只是内心的一个展示,看你要什么,你要什么,它就是什么。所以这个东西不一定得界定为它就是在谈恋爱。

延参法师:你看,我是一个非常清白单纯的人,爱不爱我不懂,但我觉得这是一种陪伴关怀。

尤志东:其实我们把人工智能只想到谈恋爱这个层面,也是有点浅了。说到陪伴这方面,其实人工智能也是增加人和人之间的联系。

延参法师:前几天在网上有个话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就是如何陪伴辅导孩子写作业,有人说前世不作孽,今世不陪孩子不写作业。就是因为前世作孽了,所以今生才陪孩子写作业。人工智能就解决了这么一个问题,家长你不必要去回答问题了,陪伴就行了。

尤志东:有网友就提问,说你看你们双十一都在聊购物,人家真的是单身,双十一单身被各路人马催婚,四处求姻缘没果,法师有什么秒招吗?

延参法师:你看,首先年龄、学历、颜值、收入、身高五高青年,现在社会上确实有很多五高青年,真的是婚姻迫在眉睫,家长非常非常紧张,听延参法师一句话,因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精彩才刚开始,走出一个小圈子,融入一个大圈子,不要认为自己条件有五高,自己认为自己要有一个更好的筹码,耽误了更好年华的东西。

尤志东:人工智能以后会不会取代人类?

邓邱伟:我们在一线的产业工人上面数量急剧下滑,就不需要那么多产业工人。之前其实也有很多人问到我这个事情,但是在我看来这是很正向的,因为人重复劳动,让机器人去做这个事情,这样子他自我的价值是得以升华的。

印能法师:我觉得它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人生嘛,就是这样子,此消彼涨,彼消此涨。尽管它在某一方面,它比人厉害了,但是它也有它的短板,所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它是一个道理的。所以我的个人观点,我并不担心他会是一件很悲催的事情,我们研究了机器人,机器人取代了我们,这个永远不会的。

延参法师:其实我感觉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现在我们每个礼拜上五天班,由于机器人的帮助,每个礼拜可以上三天班。

印能法师:360的这些人工智能设备会不会存在一些侵犯隐私的问题呢?比如说视频会不会有一些个隐私的泄露呢?

邓邱伟:在这件事情对360来讲就是非常重要的了,因为360是一家安全公司,所以网络安全、互联网安全,在这个事情上面,买360产品会比买其他的产品更放心,原因是因为我们是一家安全公司。所以我们不管在端对端的加密解密,还有云端的加密解密,都是目前做得最好的。

其实我们除了你本地手机端的APP有内容解密的call以外,我们工程师在所有地方,今天都拿不到这个call,即使你拿到了,你看到的是一段加密的。

尤志东:你们自己内部也是没有办法看到这些东西的?

邓邱伟:是一个加密的东西,而且我们本地的数据,基本上都存在本地。

尤志东:比如说像摄像头,再包括您刚才说的监控,门铃的一些东西,其实这些都是出于对人们现在安全感的这么一个考虑。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往这个方面来做呢?

邓邱伟:360本身是一家安全公司,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以前做互联网安全,我们是网络上面的守护者,帮大家解决杀毒的问题,然后互联网安全的问题。到现在进入大安全时代,其实除了网络安全以外,我们面临的这样子的威胁,是人对未来预期的一些不确定性。我们想说,作为一个拥有创造黑科技的守护者,这是我们的一个信念。

延参法师:我个人还有一点疑惑,你像我不会说普通话,那么能不能用这个机器把我的话转成普通话?

邓邱伟:这个目前在人工智能的音频处理的方式上,事实上是很容易的,有两种。你刚才讲的这种。

延参法师:就是延参法师有一天终于说普通话了。

邓邱伟:对,还有另外一种,把谁的话都变成延参法师的口语和语气。

延参法师:不,我还是很担心,满大街都是延参法师说话。

尤志东:邓总,您觉得在您心目中,你最希望去研发的智能产品,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邓邱伟:首先我们现在目前做的一些东西,比如像我们今天做了智能音箱,它事实上解决的是说的问题,我们今天是听和说的问题;我们今天做了360的扫地机器人,解决了是在家里面不断地运动,解决掉是人的脚的问题;我们今天做智能摄像机,其实解决的是我们人眼睛的问题,其实我们在用各类的方式去找到一些用户的需求,然后在家里面去做到真正的陪伴你,让你在家里就会觉得有安全感,或者你在外面有安全感,连接家里面和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所以我们打造的是类似于这样的产品。

未来可能对于人的需求来讲,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陪伴我的人,我们在这个人上面,都拥有了刚才讲这样子的能力。所以在这个阶段,在AI初期阶段,我们解决的是各项能力的问题,未来这些能力有可能得到一个综合的应用,有可能它真正意义上就是一个家里陪你的机器人。

尤志东:然后它什么都可以做,扫地机器人联合摄像头,都联合起来变成一个活生生的大人。

延参法师:假如说某一天,东东在国外,比说在叙利亚掉坑里了,但是这个节目还要继续,怎么办?给他机器人输送上稿子。你在叙利亚回来不回来都无所谓。没有耽误这个节目播出。

尤志东: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大概率会是一个好东西,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去运用它。

邓邱伟:当我们一个很好的工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