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历九月三十药师佛圣诞 祈愿众生福慧增长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药师佛又作药师如来,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众生都具足诸根,依此大愿成佛,住净琉璃世界。药师佛圣诞修一切善法回向众生,得佛加持,福慧增长。

药师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1月7日,农历九月三十,药师佛圣诞日。

药师佛,全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又称大医王佛、消灾延寿药师佛,为东方琉璃净土的教主。据《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记载,药师琉璃光如来在因地修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成佛后,他始终实践着大愿。他不仅是能救治众生心性灵命中的贪、瞋、痴的大医师,更能救治众生身体疾病苦厄,所以也是佛教祈求消灾延寿的本尊佛。

药师佛的形象,据《药师琉璃光王七佛本愿功德念诵仪轨供养法》记载,左手执持药器(又作无价珠),右手结三界印,身著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台下则有十二神将。十二神将誓愿护持药师法门,各率七千药叉眷属,分散各地,护祐受持药师佛名号的众生。

一般流传的药师佛像都是螺发形,左手持药壶,右手结施无畏印(或与愿印),日光、月光两位菩萨胁侍左右,并称东方三圣。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载,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同为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依次递补佛位,悉能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