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这个作出腊八粥的火头僧就是布袋和尚?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知道腊八粥与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吗?你知道布袋和尚的故事吗?把腊八粥与布袋和尚联系起来的故事果然很精彩吧?布袋和尚那勤俭的美德和应机的智慧,不正是古人的缩影吗?

编者按你知道腊八粥与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吗?你知道布袋和尚的故事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把腊八粥与布袋和尚联系起来的故事果然很精彩吧?布袋和尚那勤俭的美德和应机的智慧,不正是古人的缩影吗?

苏州西园戒幢律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苏州西园罗汉堂里,迎门有一尊手拿红布袋、挺着个大肚皮、脸上笑眯眯的和尚塑像,人们称他是“弥勒笑佛”,也有人叫他“布袋和尚”。相传“腊八粥”就是由他开始传下来的。

据说很久以前,苏州西园戒幢律寺来了个挂单和尚,名叫阿二。他是从天台山国清寺来的,年纪已经四十出头,腰圆臂粗,五短身材,身上背着一只红布做的乾坤袋。西园寺里的老当家一见阿二和尚,便恭恭敬敬地问:“大法师精通佛经,还是擅长说法?”阿二搔搔头皮,将头摇摇。老当家顿了一顿,又问:“你会管香火、侍候施主吗?”

阿二还是搔搔头皮,再把头摇摇。这时,阿二看老当家的脸色不对,知道自己是个不受欢迎的,不过多少年来,一直听说姑苏西园是座名寺大院,在这里可以结交天下名僧,如若来个“推出日头早关门”,我岂不一路辛苦白费心?所以,他又手合十,对当家师作了一个揖,说:“小僧种田出身,不论何种粗活,都能应付,请当家师作主。”

老当家看看对方还蛮结实,出言吐语也忠厚老诚,心想斋堂里正缺少人手,何不派他去做杂务呢?于是阿二和尚便做了一名“火头僧”。

像西园这样大的寺院,吃饭的和尚有五六百。阿二每天起早摸黑,挑水、淘米、洗菜、烧火,忙得团团转,一有空闲,还要到蔬菜园里除草浇水。亏得阿二身大力不亏,手脚又勤快多做点事体不在乎。阿二还有个好习惯,每次烧火辰光,眼睛总是盯在稻柴上,只要发现稻穗头有谷子,哪怕是一粒,也要拣起来,剥去谷壳,然后放在乾坤袋里;汰过碗盏淘过米,也勿肯立即把水倒掉,先要淀一淀,慢慢地倒掉污水,把剩下来的饭粒、米粒捞出来,摊在芦席上晒干,然后也放进乾坤袋里;在地头上拾到一粒豆、一棵菜,也总是烘烘烤烤,统统放到乾坤袋里。阿二每天身不离袋,袋不离身。这样日复一日,天长日久,经过三年时间的收集,五花八门的食物少说足有两石半。

有一年阴历十二月初八,西园寺里所有的和尚,在大殿里讲经、拜忏、做道场,十分热闹,来做佛事的人也不少,单是施主就有上百名。那天因为管钱粮的和尚也上大殿去念经了,一时糊里糊涂,竟忘记开仓取米粮。阿二和尚左等右等,都不见那个大和尚的影子。那么去喊他一声,也不行,因为对和尚来说,佛法大如天,随便闯经堂就是触犯佛法,轻的要执法刑杖三百,重的要敲断双脚。阿二虽然老实,这个规矩,他是万万不敢破的。怎么办呢?这时阿二抬头望望天,满天飘起了鹅毛大雪,时间又紧,就是上街去买,也要耽误几百人的开饭辰光。阿二前思后想,没个好办法,最后想到身边的乾坤袋,心里说:“把三年中积攒下来的食物倒入锅内煮一煮,不就解了这个急吗?”想到这里,他高兴得一拍大腿跳了起来。

不一会儿,“笃笃笃,”开饭的云板敲响了。五六百个和尚排着队进入斋堂。他们心里都在想:嗯,今朝是佛主得道之日,一定可以吃一顿丰盛的素斋。可是走进斋堂一看:“啥个物事呀!粥勿像粥,饭勿像饭,菜勿像菜!”个个和尚眼睛都定住了,心里冒火。不过和尚有个规矩,吃饭不可多嘴多舌,叫吃就得吃,不吃也得吃,所以一个个只好闭拢眼睛吃下去。嗨嗨,等到上口一吃,倒是味道蛮好,特别开胃,个个争先添盛,恨不得连洗锅水都喝下去。

寺里老当家也觉得蹊跷,问阿二:“这叫什么素斋啊?”阿二就原原本本告诉了老当家。老当家听后,双手合十说:“善哉!善哉!惜衣有衣,惜食有食,阿二积福,功德无量,真是可敬可佩可贺!”在场的和尚听了,也个个称赞阿二和尚那种勤俭节约的精神,一致公认阿二和尚烧的饭是“皆大欢喜”。后来和尚商定,大家平时都要珍惜粮食,到每年阴历十二月初八都来烧这种粥吃。后来,这种做法传到老百姓家里,竟成了一种民间因袭相传的风俗。这种粥就叫做“腊八粥”。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