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坛: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聚焦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佛教传统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凝聚共识,共同构建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加强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文化认同、信仰共鸣、民心相通。

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现场,印度佛教比丘联合会主席巴旦塔罗候长老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教与海上丝路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教与海上丝路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分论坛的双语主持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和中国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衍空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耀智大和尚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藏传佛教界代表(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代表参加分论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30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在福建省莆田举行。本次论坛以“佛教和亚洲文明的构建与未来”为主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觉醒法师出席并作主题发言,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代表和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和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衍空分别担任中文、英文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在题为“合奏时代交响曲 共续丝路新华章”发言中指出,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佛教也得到长足发展,从外部环境看,海上丝绸之路的再次提出,无疑给沿线国家佛教带来崭新的国际交流和跨国发展的机遇。他建议,由世界佛教论坛牵头,广召世界各国各地区僧侣学者,共同完成三藏佛典的大数据收集统计、分析检索、以及人工智能解读工程,拓展佛教交流广度和深度。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在题为“扬佛教之光,助力共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言中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的发展需要,是佛教界的时代任务,也是推动佛教进一步走向世界、服务人类的时代责任。中国佛教应积极参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佛教古迹修复,主动开展圣物巡展,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共同成立国际性佛教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成为文化纽带。

论坛上,20余位与会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其中,中国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作“隨拈一法无不中道”,印度佛教比丘联合会主席菩提巴旦塔罗候长老作“和平、幸福、圆融来自理解”,孟加拉国佛教复兴会副会长苏吉他库玛巴如瓦作“中国佛教与丝绸之路”。嘉宾们纷纷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阐发,共同探析“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佛教和文明发展。代表们发言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绵延至今,既是商贸互惠合作之路,也是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更是佛教文化交流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上有着众多的佛教遗迹、佛教圣地,凝聚着南北传佛教徒的许多共同记忆和文化脉络。佛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主要的共同信仰,谱写了千古传诵的中外友好交流篇章,是增进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渠道和主要纽带。

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聚焦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佛教传统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凝聚共识,共同构建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加强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文化认同、信仰共鸣、民心相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