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法师生平:逝世
2009年11月04日 16:3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5年4月印顺法师因发烧住进慈济医院检查,发现心包膜积水,血压急速下降,医师紧急作心包膜之积水导引手术。手术本身非常成功,可是,对一位百岁老人而言,体力也是一大负担,自此之后,身体日渐虚弱,最后,由于心脏衰竭,于2005年6月4日10时6分圆寂,享寿100岁。6月6日晨,法体由花莲北上绕过台北回到法师在台湾的第一座道场——新竹青草湖的福严精舍。6月11日,于慈济新竹香山联络处举行“上印下顺导师追思赞颂法会”。

印顺法师圆寂后,时任台湾领导人于2005年6月9日颁发“总统褒扬令”:

佛国瑰宝、法门巨将印顺导师,德行醇谨,坚忍刚毅。早年潜心向佛,淹通佛法;旋创办佛学院,陶铸菁莪,弘道安邦。曾多次远赴海外讲学,阐扬佛教教义,屏斥怪力乱神,引绪传薪,八纮向化。

印顺法师平居撰述不辍,大笔如椽,著有《妙云集》等四十余种论作,立意深邃,移风化德;尤以《中国禅宗史》一书,荣获日本大正大学颁赠文学博士学位,天赋高华,蜚英腾茂。

印顺法师毕生尽瘁佛门,提倡“人间佛教”,宣力行菩萨道,净化社会人心,爰有“玄奘以来第一人”令誉,德泽溥乎众生,仁爱播于宇内。晚岁获颁二等卿云勋章,硕德景行,匡时淑世。

综其生平,道崇灵修,法传经藏;瑰意琦行,矩范长存。上寿归真,殊深轸悼,应予明令褒扬,以示政府崇念耆贤之至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