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法师生平:辗转赴台《佛法概论》事件
2009年11月04日 16: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辗转赴台——《佛法概论》事件

1952年,印顺法师至香港,刊行《佛学概论》。台湾“中国佛教会”推派印顺法师取道台湾,至日本参加世界佛教友谊会第二届大会。9月,大会结束,法师回到台湾,住在台北善导寺,受聘为导师,受到不同佛教派系的人攻击。攻击者甚至鼓动慈航法师发表文章指责他“想消灭大乘佛教,引入日本佛教,想做佛教界领袖”,虽然经演培法师的调解,慈航法师并没有发表文章,但是风波并没有停息。

1953年,国民党内部刊物登载:“据报,印顺导师所著《佛法概论》,内容歪曲佛教意义,隐含共匪宣传毒素,希各方严加注意取缔。”1954年,台湾“中国佛教会”行文给各地佛教团体,指出《佛学概论》为中国共产党作宣传,要求协助取缔。此后,印顺法师遭到警总与台湾情治单位的注意,被迫写出自白书,自承错误,最终有惊无险,但从此印顺法师行事更为低调。

在台湾创办新竹福严精舍与台北慧日讲堂,成为开山住持。

荣获日本大正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1969年(印老64岁),《中央日报》刊载“《坛经》是否为六祖所说”的讨论,引起论辩热潮。印顺法师当时虽然并未参加讨论,但觉得这是个大问题,值得研究。他认为,“问题的解决,不能将问题孤立起来,要将有关神会的作品与《坛经》敦煌本,从历史发展中去认识、考证。”因此参阅早期禅史,于1970年写成了28万字的《中国禅宗史:从印度禅到中华禅》,并附带整理出《精校敦煌本坛经》。1971年6月,《中国禅宗史》出版后,因圣严法师(法鼓山创始人)的推介,受到日本佛教学者牛场真玄的高度重视,并发心将之译成日文。日文译文完成后,牛场先生主动推介印顺法师以此书申请大正大学博士学位。1973年(印老68岁),日本大正大学授予印顺法师文学博士学位。这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个比丘博士。但因他接受日本的博士学位,也遭受到台湾佛教界部份人士的攻击,但印顺法师不以为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