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云集》
2009年11月05日 16:12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四册。印顺著。台北慧日讲堂流通。为作者自订之著作集。分上中下三篇。上篇为经论讲记,包含金刚经、心经、中论、摄大乘论等七篇讲经记录。中篇为专著,包含佛法概论、中观今论等六部著作。下篇为文集,包含佛在人间等十一册。唯妙云集并非作者之全集,作者另有原始佛教圣典之集成、中国禅宗史、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等书,皆未收在此集内。

二十四册。印顺着,台北正闻出版社刊行。分上、中、下三编。

(1)上编:为经论的讲说,包括《般若经讲记》、《宝积经讲记》、《胜鬘经讲记》、《药师经讲记》、《中观论颂讲记》、《摄大乘论讲记》、《大乘起信论讲记》等七册。

(2)中编:为专著,有六册:《佛法概论》、《中观今论》、《唯识学探源》、《性空学探源》、《成佛之道》、《太虚大师年谱》。

(3)下编:为短篇的总集,包含《佛在人间》、《学佛三要》、《以佛法研究佛法》、《净土与禅》、《青年的佛教》、《我之宗教观》、《无诤之辩》、《教判教典与教学》、《佛教史地考论》、《华雨香云》、《佛法是救世之光》等十一册。

本丛书为印顺数十年研佛心得之通俗演讲及早期著作的结集。全集显示出其数十年的研佛成果及客观、平实的宏法态度,而以浅显易解的白话文撰写。因此,出版之后,普遍受到知识分子的喜爱。阅读风气不仅遍及全台,且及于香港、东南亚,甚至亦渐及于中国大陆。台湾佛教在二十世纪下半叶的发展方向,《妙云集》中的思想,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

在台湾佛教界里,《妙云集》中的某些着作,已成为佛学院的必备教材,及学生的必备参考书。而在各地讲授《妙云集》者,也有宏印、传道、昭慧等多人。

民国六十四年春,福严精舍及慧日讲堂为祝贺印顺七十寿辰,曾将《妙云集》中阐述大乘法义者若干篇,辑为《妙云选集》一书行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