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致辞:衷心盼望大陆佛教界出大师 出好书
2009年11月06日 19:1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我是受国家宗教局、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两家领导的委托,参加此次出版座谈会,表示对《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这套大书隆重、顺利出版的祝贺之意。我们认为这套书的出版不仅有学术意义、文化出版意义,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我们愿意呼吁更多的学者、宗教界乃至各界各方面人士都来关注、阅读、收藏这套书。

印顺法师在近代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的一席之地,他是一代高僧,台湾佛教界的精神导师,是“人间佛教”思想的理论旗手。印顺法师在台湾住了五十多年,与大陆隔海相望,我工作以后随着国家宗教局的代表团去台湾也去了四五次,但都没有因缘拜见,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件憾事。见不到其人,我们就读他的书。印顺法师一生研究极其广泛,著作宏富,洋洋近千万言。在近代佛教史、思想史上,其著作之数量,可能也是不多见的。他对中国佛教学术、思想研究的贡献,被誉为“玄奘以来第一人”。印顺法师写了这么多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陆出版他的书数量极少,九十年代时候只有《中国禅宗史》、《佛法概论》两、三本书。就是这几本书,我们也是如饥似渴的读,其他大部头的书,如妙云集、华雨集就要跑到国家图书馆去查阅。

今天,一套完整的《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由最权威的出版机构中华出局,经过四年的艰辛努力,全面出齐,我们为之欢呼、为之赞叹。应该说这是学术界、佛教界盼了十几年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对于佛教界来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举。对于出版界来说,也是一件文化盛事。这充分体现了宗教、出版、文化方面政策的巨大进步,也展现了我们国家文化、出版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2005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了31册的《太虚大师全书》,今年10月份,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了9卷本的《虚云和尚全集》,加上42册的《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都是大部头,洋洋洒洒、煌煌巨著,近代佛教史上几个最著名高僧的著作都已经出齐了。这由此而引发了我们对当前佛教状况的思考,从时空方面放眼看中国佛教的整体态势,近十多年来,一座座辉煌崭新的佛教庙宇出纷纷出现,一尊尊上百米、几十米高的大佛拔地而起,一批批青年人走进佛门,一套套不同版本的大藏经印刷出来,集中世界上几十个国家佛教领袖的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也在大陆隆重召开了。所有这些都说明:这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贯彻得最好的时期,是中华佛教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么,接下来我们做什么,怎么做? 《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的出版是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帮助我们在印顺法师的问题框架和思路下,进一步思考中国佛教的现状和未来走向。我想,是不是可以在当前宽松而融洽的社会文化氛围下,在明亮宽敞的寺院里,在大佛的慈目关照下,认认真真的读经,讲经,读印顺、太虚、虚云这些先贤大德的书,笃实修行,真正做到内修外弘。

台湾岛比浙江、福建小,在印顺法师“人间佛教”的旗帜下,产生了星云、圣严、证严这样一批高僧,纷纷开展了宏大的弘法利生事业,可以说,太虚大师首倡、印顺法师深化发展了的“人间佛教”事业正在台湾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观察大陆佛教情况,我们认为,大陆产生更多高僧、更多大师的条件,从物质条件、文化、政策环境等等方面来看,也逐渐具备、因缘成熟了。有这么好、这么多的庙宇,这么高、这么庄严的佛像,有这么好、这么多的庙宇,这么高、这么庄严的佛像,有这么多的好书,加上宽松的政策,良好的文化环境。所以我们衷心盼望着大陆佛教界能够尽快产生印顺这样的学业型的大师、导师。到那时,我们还要请中华书局为他们出精美的文集。

总之,一句话:“出大师,出好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