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上人:印顺导师教我努力转佛法为世间法
2009年11月05日 18:30佛学天地 】 【打印共有评论0

慈济证严法师的入门导师印顺长老今天上午圆寂,慈济基金会现正全力筹备追思会,证严法师发表感言指出,印顺导师给她‘为佛教、为众生’六个字,而她也不断向慈济人强调‘佛法生活化、菩萨人间化’,她会努力将佛法转化成世间法,将佛法落实到世间。 慈济现正全力筹备印顺长老的追思会及移灵典礼,对于印顺长老的圆寂,证严法师发表感言指出,她和印顺导师的因缘就是皈依时,印顺导师告诉她的‘为佛教、为众生’这六个字,虽然只有六个字,但却做不完,天天愈做感受愈深、愈做范围愈广,全球慈济人见证许多感人的事迹,这就是佛法在人间,佛法就是要普遍在人间。 印顺长老精研佛理并提倡人间佛教,证严法师表示,她在慈济世界里不断强调‘佛法生活化、菩萨人间化’,印顺导师给她的是人格教育,她会努力将佛法转化成世间法,‘人格成、佛格才会成’,我们要将佛法落实到世间,而印顺导师指引以无比的智慧将佛法用来利益人群。 证严法师表示,人总是有生、老、病,人间百年难求,总是一百年也会过去,但就是这样的一百年,让她觉得很感恩,也觉得很有福,因为她把‘为佛教、为众生’,很用心地在社会推动,四十年走过来,有慈善、有医疗、有教育、有文化。 证严法师相信,印顺导师还是会回来人间,而他也一定要来人间,生命本来就是一个圆形的运动场,我们要密密集集地接得很好,人世间就是我们的道场,大家要永远永远记得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要努力创造一个理想的人间世界。

慈济证严法师入门导师 印顺长老圆寂 慈济证严法师的入门导师印顺长老今天上午十时许圆寂,享年一百岁,负责印顺长老医疗照护工作的花莲慈济医院表示,印顺长老因年事已高身体机能逐渐衰退,日前因心包膜积水扩大及肺部感染住院后,上午十时零七分因心脏及呼吸衰竭于熟睡中圆寂。 慈济医院副院长王志鸿下午在记者会表示,印顺长老近年来的健康状况时好时坏,多次进入医院治疗,今年四月十日因心脏衰竭引起心包膜和肺积水,合并支气管炎住院接受治疗,但在四月二十日的百岁嵩寿时,还能在祝寿会中接受弟子的祝寿。 王志鸿表示,因印顺长老年事已高导致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在嵩寿后的健康状况一直未见好转,五月二十日再度因心包膜积水扩大,及肺部感染而转入加护病房照护,但到上午十时零七分,因心脏和呼吸衰竭于熟睡中圆寂,慈济基金会将举办追思会纪念印顺长老。 印顺长老生俗名张鹿芹、浙江海宁人,生于民国前六年,民国十九年在普陀山依清念上人出家,法名‘印顺’、外号‘盛正’,年轻时曾追随一代高僧太虚大师,并继承太虚大师的佛法思想,进一步提倡人间佛教,并因‘中国禅宗史’著作,获得日本大正大学颁授博士学位。

印顺导师 早期住在太平市华雨精舍 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的师父印顺导师今天圆寂,享年一百岁,他生前在台中县太平市华雨精舍住了一、二十年,最近几年因为身体健康状况问题,多数时间待在花莲慈济静思精舍。 华雨精舍位于太平市振英街八十七号,是一栋两层楼建筑,房子古色古香,屋旁两棵松树茂盛高大,树尖达二楼屋檐,附近都是住宅区,地处幽静。 据华雨精舍邻居苏峰村表示,精舍原本有多位法师,可能接到印顺导师圆寂的消息后,全部都赶往花莲协助料理后事,今天一整天都没有人在家。 苏峰村指出,他搬来此地已经有十几年,搬来的时候,印顺长老就已经住在华雨精舍内,时间应该至少有一、二十年。 他说,由于印顺导师年岁已大,以前住在精舍的时候,平常深居简出,很难得看到他,偶而会看到他在阳台晒太阳。 最近几年,印顺长老不住在华雨精舍,转往新竹的佛学院或花莲慈济静思精舍。苏峰村说,曾听华雨精舍的法师讲这几年印顺身体不太好,为便于照顾,就留在花莲。听到印顺往生,他同感悲伤与不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证严上人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