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研究国学离不开印顺著作和理论
2009年11月06日 20:1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法师,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这个座谈会,我想作为一个佛教研究者,首先要向出版《印顺全集》的中华书局以及两位责任编辑陈平同志、王楠同志表示我的崇高敬意。

印顺是现代中国佛教僧人当中居于第一位的理论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或者说他是太虚以后居于第一位的理论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我们都知道台湾有两位法师,一位称为大师,一位称为导师。大师就是星云大师,导师就是印顺导师。导师有指导、教育的意思,也表明他的思想理论是被大家认同的。有幸的是,我们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和这两位都有一定的关系。我记得星云大师曾经到我们所来看望大家,和大家举行了座谈;印顺导师我曾经在台中华雨精舍向他请教一些问题,他都做了回答,之后还给我寄了一套他的《妙云集》。后来我在花莲慈济医院还看望过他,对他老人家是很敬重的。我想在座谈《印顺全集》出版的时候,我们要回忆他的贡献。

印顺法师的贡献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

一、他梳理和阐述了佛学思想,他不受传统佛教的影响,客观的对佛教做了全面的研究,尤其是对中观学派研究更为深入,贡献更大,他还倡导性的把印度佛教,和珍藏为心三大性。这是一。

二、发展和丰富了中国佛教思想,特别表现在两个方面。我们知道中国化的佛教有两个最大的创造,一个是禅宗,一个就是人间佛教。印顺导师在这两方面都做了推进和发展。印顺法师所著的《中国禅宗史》是一部很优秀的著作,他从印度禅讲到中华禅的演变、发展,讲到牛头宗在中国禅宗史上的地位,特别是对慧能禅宗的形成、分化和统一做了精辟的论述,其中在理论上最大的贡献是对《坛经》“性”的学说的阐释,他拈举出《坛经》“性”的概念和“见性成佛”的命题,并作了透彻的解释,这是极为重要的。他揭示出成佛的本原、生命的本原在于性,性是内在的,又是超越的,性不异于一切法、同时它又离一切法的相。印顺法师对慧能禅宗“见性成佛”的内在超越的成佛之道,明确地做了理论上的分析,区别了印度佛教的外在成佛的轨迹。在我看来,这是中国佛教区别于印度佛教的第一个思想标志。印顺导师也因为他的《中国禅宗史》而被日本大正大学授予文学博士学位。第二,人间佛教。人间佛教是印顺导师发展了他的老师太虚法师“人生佛教”的思想,他的特点是:第一更强调人本,强调不讲鬼神,也不讲天化、神化;第二更重视现实,关心现实人间的苦难。

我们简要地介绍印顺导师理论上、思想上两大贡献以后,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他有三个精神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一,重理性的精神。印顺法师送给我的那套《妙云集》里面夹了一张纸,上边有印顺导师的一段话,这段话很重要:“深信三宝应从正见中来,以正见而起正信,乃能引发正行,而向于佛道,自利利人,护持正法。”信仰佛教,首先要有正确的见解,才能有正确的信仰,然后是有正确的行为,然后才能护持正法。这体现了他的高度理性精神。

第二,重批判的精神。这个批判不是政治批判,不是我们以往的大批判,而是说他很重视理论的辨析和批判。比方说他对熊十力《新唯识论》的讨论,对胡适关于神会和《坛经》的讨论,和教内欧阳竟无与王恩洋,和他的学友默如法师、乃至和他的老师太虚大师的讨论,都表现出了印顺导师依法不依人,一种追求真理的精神。

第三,重现实的精神。印顺导师在《妙云集·序目》当中强调--我认为这几句话非常重要,他说:“在佛教的发展中,认清我们所应承受的佛法的特质,正常的积极的部分,以适应时机,救济苦难的现代。”他认为对佛法,要认识它的特质,要注意内部包含的正常的积极部分,来适应时代和对象,来救济苦难的现代。这充分表现了他重现实的精神。

我想,在分析了他的贡献和精神以后,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看法,就是:我们要研究了解现代中国佛教,不能离开印顺的著作和理论;我们要研究当代中国佛教文化,不能离开印顺的著作和理论;我们要研究当代中国的国学--中国化的佛学也是国学的一部分,也离不开印顺的著作和理论。

谢谢大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人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