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兖州佛教文化产业建设构想——以兴隆塔为中心
2009年09月14日 17:5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兖州兴隆塔地宫于2008年的挖掘清理,使得一大批珍贵的佛教文物重见天日,震动学界。沉睡千年的文化遗产的出土,不仅再次证明为古之九州之一的兖州所拥有的厚重文化积淀,也为当今兖州在文化兴市、强市的发展战略中,提出一个如何构建兖州文化产业平台的现实任务。丰富而珍贵的历史遗迹是辉煌的已然,而如何面对历史留给我们的财富,让它在今天再次展现出其无可伦比的灿烂,为经济的发展与稳定发挥作用,为净化人心、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持。将是值得我们沉下心来,好好思索的大课题,本文拟从佛教文化产业展开的可能性、成功范例,以及针对兖州目前兴隆塔地宫所拥有的资源,就其文化特色、个性、品位诸问题展开讨论,以企为兖州兴隆塔地宫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一、社会认同:清明的包容氛围是当前佛教文化产业开展的基础

党的十六大报告写入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的内容。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宗教关系与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并列,首次把宗教关系列在为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领域里必须妥善处理好的五大关系之一。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更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新修改的党章也写入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团结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内容。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首次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而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写进党章,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为我们在新时期重新认识宗教的社会功能,认清我们宗教工作的重点所在,皆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大力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大力增强全民族的自强自尊精神,大力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进入21世纪以来,文化因素越来越多地渗透进经济活动,使经济获得了新的发展形态和动力。人文精神越来越多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共生和谐的全面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观。文化与经济越融合,文化生产力的潜能越巨大,这也是一个国家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最根本的、最难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在传统文化的结构中,儒家关切社会的治理,道家关怀生命自然状态的保持,佛家关心人生痛苦的解除。故此,历史上有儒家治世,道家治身,佛家治心之说。儒、道、佛三家虽各有所重,然仍能融合会通,相济相补,和而不同,构成彼此共存共荣的文化格局,长期以来支配和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中国文化形成儒、道、佛三大脉络,共同撑起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天空。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民族之魂,文化之根,心灵之梦,就是我们应回归的精神家园。

二、他山之石:佛教文化产业展开的借鉴

目前,佛教文化产业在大陆主要以旅游为主要特征。旁及雕塑、造像、法器制做、制香、以及文化演出、图像展览等。

大陆佛教产业的案例

无锡马山:88米灵山大佛景区

海南三亚:108米海上观音园区

浙江奉化:56米弥勒文化园区

江西庐山:48米东林大佛园区

陕西扶风:法门寺佛教园区

安徽九华:99米地藏菩萨

河南鲁山:208米中原释迦大佛

嵩山少林:少林寺的产业现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金玉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