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凯法师:南北朝的佛舍利信仰
2009年09月13日 11:3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佛舍利信仰在印度的流行

舍利是梵文Sarira的音译,意译为体、身、身骨、遗身。通常是指佛陀之遗骨,称为佛骨、佛舍利;后来,亦指高僧死后焚烧所遗留下之坚固骨头。安置佛舍利的宝塔,称为舍利塔;安置佛舍利之瓶,称为舍利瓶;供养佛舍利之法会,则称为舍利会。在早期佛教的无像时代,崇拜舍利和佛塔是佛教徒信仰的主要形式之一;而且,随着绕塔、礼拜、供养舍利等功德思想的流行,舍利信仰迅速发展。

佛陀舍利的传播,与佛陀入涅槃后,八国分配佛舍利有关。依据《长阿含经》卷四《游行经》记载:佛陀荼毗后,波婆国的末罗民众想分得舍利,在本土起塔供养,于是准备四种兵到拘尸城,派遣使者请求分舍利。但是,拘尸王谓认为世尊在他的国家灭度,国内之士民应当自己供养,于是拒绝分舍利。同时,遮罗颇国的诸跋离人、罗摩伽国的拘利人、毗留提国的婆罗门、迦毗罗卫国的释种人、毗舍离国的离车人及摩揭陀国阿阇世王也各自准备四种兵进渡恒水。大家商议后,准备由香姓婆罗门来分配舍利,拘尸王也以同理由拒分舍利。诸王听后,想执干戈以尽力争取,香姓婆罗门告诉诸王不可以这样做,于是八分舍利与八国,八国皆得舍利而归,各自起塔供养。

八分舍利后,到了阿育王时代,阿育王王开启罗摩伽国以外的七个塔,取其舍利盛于八万四千宝箧中,建立八万四千宝塔。根据巴利文《大史》记载,阿育王的儿子摩哂陀到锡兰弘扬佛教,天爱帝须王就向阿育王请求舍利,并且以极庄严的仪式迎请。另外,根据《高僧法显传》“师子国(锡兰)条”记载,该国王城中有佛齿精舍。 《大唐西域记》卷十一也有相同的记载,僧伽婆罗国(锡兰)王宫之侧有佛牙精舍。 

印度西域地方也盛行供养佛舍利,如《法显传》记载,那竭国界醯罗城中有佛顶骨精舍。《大唐西域记》卷一“迦毕试国条”记载,该国有龙王所建的窣堵波,其中供奉如来的骨肉舍利;在王城西北之大河南岸有旧王伽蓝,其中供奉如来顶骨一片。 又根据《大唐西域记》卷十二记载,玄奘归国时携回如来舍利150粒。 《宋高僧传》卷一则记载,唐代义净归国时携回舍利300粒。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圣凯法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