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营造“和善为根、和谐为本”的企业文化
2009年03月28日 21:20 】 【打印已有评论0

眼下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社会要素都处于不断的分化和重组之中,社会关系日趋复杂和多样化。处于剧烈变革中的中国企业作为社会的组织细胞,其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前途。如果说一家企业可以算作一种微观的“宗教”,那么“和善为根、和谐为本”的企业文化则是它的精神之髓。当企业家们借鉴佛法以佛理治企,就能一定程度上转化全社会的风向,推动改变众生的命运。特别是当下面对全球金融海啸、众生茫然焦灼的现实环境,企业家们通过众善奉行、中道圆融的佛教伦理,致力于打造和谐企业,广播善根,广结善缘就显得更具现实意义。下面以一己之见,作粗浅参悟。

一、富邦控股集团的“和善、和谐”企业文化实践

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500强企业,是浙江省重点培育发展的27家和宁波市重点扶持的18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它沐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而生长壮大。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富邦控股集团锤炼出自身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即坚定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和谐一致;坚守“和善为根、和谐为本”,追求员工个性张扬和集团发展目标的互动统一;坚信以人为本,打造独具特色的“3+3+1”管理体系。我们认为,培植并弘扬“和善为根、和谐为本”的企业文化,是一个成功企业的必要条件。这是一种道德自觉,广大的中国企业必须坚守商业道德,诚信经营,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建立一个和谐、理性、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而努力。虽然道德他律的约束性是有限的,但道德自觉的力量是无限的,商人无论何时何地,须坚持合法经营,这是创建和谐企业和和谐社会很重要的方面。

多年以来,富邦控股集团在企业文化的具体实践中始终如一地推行“你就是公司”“公司爱所有实干到底的人”的核心理念。作为一家脱胎于国企改制的纯民营企业集团,我们在发展中强调“不割断历史,不落后于时代”的企业思想,以感恩之心、感谢之情、感动之态执着于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15000名员工。我们在致力于赈灾救贫的同时,还设立了自己的富邦慈善基金,同时以大善为从,致力于企业的和谐发展和员工的稳定就业,并矢志成立了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俱乐部,来报恩于我们的社会大众。作为微观社会组织之一,我们把强烈的社会使命感作为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虽然企业的组织目的就是赢利,但我们不认为企业以赢利为唯一目的和准则。因而在宣导“和善、和谐”企业文化时我们大力弘扬员工从善的根基,对于违反过企业规则的员工不是简单摒弃,而是努力帮助感化;并且注重在企业文化里渗透更多的宽容精神到奖罚的道德和制度体系。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汉平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