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净则国土净
2009年03月28日 23:38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法华经》中说:佛陀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方便示演八万四千法门。可众生往往执指忘月,为法所迷所困,不知用法导归自性。今据《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之耳根圆通,《心经》之般若真空以及《法华经》中之“三乘归一”之思想,给大家用简单直白外加故事公案等来说明修行之理论与实践,其主旨是在告诉大家如何才能修到心净则国土净的境界。

关键词:清净心净土慈悲般若

古德云:“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1],一般人都能明白月亮只有一个,而倒映在千江之中并不实在的月亮却有无数个。同理,我们的清净心只有一个,可当不同的人和事影现其中时,亦有无数个,如对自己的太太有着不可与他人分享的情爱之心,对子女有慈护之心,对穷人有伶悯之心,对长者有恭敬之心,对冤家有嗔恨之心等等,而且把他们执着为实有存在的,于是无明烦恼由此而生。由于清净心被这些无明烦恼所覆盖,所以看外在的人和事时就不能见到事物的本来面目,就不能做到万里无云万里天。若清净心不现,国土如何清净?要想国土清净,就需先找回我们本自具足的清净心。

清净心不能显现是因为我们执着自己的根身,器界。 根身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器界是说与六根相应的色,声,香,味,触,法之外在六尘以及因根尘而生的眼,耳,鼻,舌,身,意之六识。我们平常是利用自己的六根向外追逐六尘而生起的六识,把它作为知识经验种子,再通过第七末那(意)识输送到第八阿赖耶(藏)识储存起来。 当根尘再次相接时,第七末那识就会把被储存在第八识中的先前种子再送回前六识,从而在认识外在事物时,都是凭借自己所谓的经验片面的看待这个世界,却不知这些根身器界是从清净心中所生起的“千江月”。

怎样才能放下执着,让清净心自然表露呢?那就必须做到内不依根外不逐尘,即是向内不要依靠自己的六根,向外不要追逐外在的六尘。根尘脱落,识则无从生起,继之始终执着第八识为自我的第七识也就无影遁形。此时,在第八识中所有的习气烦恼就无法生起现行,然而本自具足的清净心就会自然呈现。

要想让六根不要追逐六尘,就必须要认清它们都是从清净心中生起的“千江月”,其性本空,而且世界上的一切皆是如此,所谓“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2]。若在清净心中幻现一法,则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有情无情,根身器界等就会随之而生;可是万法不离一心,一(清净心)即是一切(世间诸法),一切即一。《心经》有说:“色(世间诸法)即是空(般若真空即是清净心的异名),空即是色。” 所以说,世间万法与清净心的关系是不一不异,不生不灭;是在圣不增在凡不减的。既然如此,可众生为什么又不能看清而被迷惑不得自在呢?因为他们不知道世间万法都是遵循因缘果报之法则。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释通智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