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程中佛教教育的方向和实际
2009年03月29日 13:57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本文论述了21世纪佛教(宗教)教育的必要性和方向,并且论述了如何在圆光大学进行宗教思想的基本教育。 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较详细地论述,即,①人性化教育(完善人的教育-人性的恢复),② 道德伦理的教育,③ 青少年善德及老人福祉伦理,④ 环境伦理。本文较详细地解释了“ 物质之发展,必须开辟精神”、“恩”等圆佛教精神的基本内涵和实质。提出了圆佛教与一般佛教思想上不同之处。

关键词:人性教育 恩 协力合作 善德

一、 21世纪佛教(宗教)教育的必要性和方向

人类经过19世纪和20世纪的科学和技术革新,物质文明有了飞跃的发展。同时,又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与此同时,物质文明上的丰富使人间的欲望趋于无限大,钝化了抑制贪欲的自制力的智慧, 也带来了颠倒人间生活方向和价值观的副作用。去年(2008年)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使整个世界全人类带来痛苦,这也是只重视物质文明的产物。

许多著名的学者预言,在21世纪,人类主要的精神支柱,由西洋精神向东洋精神转移,也就是,由西欧宗教中心转向以佛教为主的东洋宗教中心变化。

在这样的时期,洞察到人类发展之路的圆佛教开创者大宗师少太山朴重彬(1891-1943)提出了“物质之发展,必须开辟精神” 的圆佛教开教训语,在此基础上,新的宗教-新的佛教在韩国有了新开教。本论文是在此圆佛教教法为中心,笔者对佛教(宗教)教育的方向和圆佛教设立的韩国圆光大学校开设的圆佛教教学课程为核心的大学佛教教育的现象及相互关系进行了考察,并做报告。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永斗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