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佛光山在台湾的信众教育
2009年03月29日 13:3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佛光山开山四十多年来,星云大师重视教育传承与文化传播。笔者以佛教信众教育为主题,并以佛光山在台湾地区的信众教育为例。从佛光山信众教育的内容,并就未来整体佛教信众教育的提升,提出个人浅见。希望佛教信众教育,继续提升与普及,也期望关心信众教育的先进,能相续关心信众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佛光山 星云大师 佛教信众教育 人间佛教

一、前言

我的家师-星公上人,创建佛光山之初,秉持佛陀的本怀,以文化教育起家。佛光山开山四十多年来,星云大师及全山大众仍坚持一贯的宗旨,重视教育的传承与文化的传播。佛光山四十余年,不仅培养众多的僧伽人才,于世界各地弘法利生。并凝聚佛教净财的力量,创办许多的社会学校,造福人群。更重要的是面对百万人以上的皈依信众及佛教的慕道者,星云大师以推动人间佛教,建设人间净士的理念,加以种种方便善巧的教育方法与内容,令众生得到正确的人生观,提升信仰层次,进而充实生活内涵,净化社会人心。

当今,由于时代的开放、信息的发达,及前人佛法的传播,佛教的信仰兴盛,达到近代史上的高峰。不仅是台湾地区的蓬勃发展,世界各地亦如雨后春笋般地开展。相对于佛教信众及仰慕者的人数,也是倍数般地提高。身为佛教僧青年,面对如此广大的护法信众,自忖能否如佛陀当时以善巧方便的智慧,及效法家师重视教育的远见。给予摄受或得度的因缘,笔者基于如此的动机下,适逢「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因缘,决定以佛教的信众教育为本文探讨的主题,并以佛光山在台湾地区的信众教育为例。

关于本文的写作方法,笔者试从佛光山信众教育的内容,并就未来整体佛教信众教育的提升,提出几点个人的浅见。再者,举凡本文内容有关佛光山者,将直接以「佛光山」三字叙述。若有提及家师-星公上人者,将以「星云大师」之名称呼。

佛光山为了教育广大的信徒,乃至佛教的信仰者,并且为能达到因材施教、契理契机的功能,四十多年来,星云大师特别重视及着力于信众教育,正如在早期《佛光山开山二十周年纪念特刊》中就已经记载:

本山之所以特别重视并着力于信众教育,乃希望每位信徒能将佛法运用于日常生活中,能从佛法中获得快乐,此即大师所倡导的人间佛教、生活佛教,亦即大乘佛教之具体实现。 

由于佛光山信众教育的项目内容众多,教学方式与层次区分也非常多元化。因此,笔者在本节将简单列出较具代表性的活动,并具有特色,且多为佛教界中首创的信众教育内容。诸如:各种夏令营、星期讲座、朝山团、都市佛学院、信徒讲习会、青年会、妇女法座会、金刚护法会、短期出家修道会、世界佛学会考、松鹤学苑、胜鬉书院、人间大学、人间佛教读书会、天眼网络佛学院、各种心灵成长营等。

二、佛光山信众教育概况

(一)佛教信众教育的例证

关于佛教的信众教育,从佛典经论中可以找到许多的例证。佛陀悟道后,于印度各地建立讲堂、精舍,如鹿子母讲堂、祇园精舍等,以利僧众与信众的闻法修道。有些人因接受佛陀的引导与佛法的熏陶,进而发心出家修道,弘法利生。诸如:度耶舍五十人等、难陀的得度、《楞严经》中教化摩登伽女的出家等。也有些众生因佛陀的教化,改变错误观念、建立正确的修道方法。例如《六方礼经》善生童子的行为改变、《玉耶女经》中对于玉耶女慢心的调伏、《经律异相》中记载佛陀如何教化清道夫、除粪人、及乞丐等的事迹。在佛陀时代以教化信众为主的例证,真是不胜枚举。

自佛陀入灭后,僧团仍秉持佛陀教化的理念,继续于各地传扬佛法。进而传入中国、日本、及斯里兰卡、泰国、等地区。在中国佛教史中,自魏晋南北朝起,有许多高僧大德常集众讲述佛理,且同步翻译为汉语文字的经文。在唐宋期间,为使佛教信众教育普及化,产生了许多佛经的变文体裁。到了民国年间,更有许多佛教僧人以种种方法,为信众教育而努力。诸如:印光大师常以书信往来,回答信众求法的疑惑。台湾地区的信众教育自日本统治期间起,就于各地设有布教所。之后,办理在家戒会、大专佛学社团、电台弘法、下乡布教、国家大会堂人生讲座,梵呗音乐弘法大会,且拓展到国际性之传教。

(二)佛光山信众教育的内容

有关佛光山信众教育的内容,根据《佛光山开山二十周年纪念特刊》中,信众教育大事记之图表记载,可追溯至民国四十五年起,于宜兰雷音寺所举办的星期儿童班。 当时星云大师带着当地的青年,前往附近的乡村布教,这也是佛光山信众教育的前身。正如《传灯-星云大师传》中,作者符芝瑛女士所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宽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