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与科学的交会
2009年03月28日 19:5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愈昌明的科学,使我们更了解宇宙的兴起,演化的法则,物理的定律,意识的流转以及生命的奥义。而更令人惊叹的是证实了佛法所阐明性空缘起,缘起性空,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宇宙生命观,就是真实不虚的宇宙实相与生命状态。在当时看来,可能是匪夷所思,荒诞不经的记载,经过长期的时空演化,己证实非常契合现代的天文学、宇宙学、物理学、生物学、量子论、演化论、医学与化学。而佛陀所指导的修行方向也是正确的解脱之道。超然的科学是智慧的形式,超然的智慧也是科学的形式。“我信故我见”的宗教与“我见故我信”的科学,有不同的逻辑思维和理论架构,看似背离,而深究之后,实为合和。也许两者兼容并蓄,并行不悖才能建立更圆熟的价值观与更正确的人生观。

1.宇宙无涯 真空非空

由现代宇宙学与物理学,我们了解宇宙是约在150亿年前的零时间,零空间为原点,随着创造的时间与空间同时开展,形成了各种物质,也进化了生命,并不断的扩张为无垠的宇宙。佛经通称宇宙为“三千大世界”。《楞严经》对世界的定义:“世为迁流,界为方位”,涵融了时间与空间的二元概念。科学己经证明真空也有产生物质的能力,真空是物质不存在的虚无状态,但一旦获得能量,就可以转变为物质。霍金(hoding)认为宇宙是从变动的“无”,穿透能量的障蔽而形成。《楞严经》:“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以及“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发,有漏微尘国,皆依空所生”,都阐明佛学的“性空”与科学的“真空”异曲同工,并非断空,而是代表无限的可能,无限的变动,有限的包容与无限的因缘流转。

2.万象森罗 实相非相

《金刚经》说:“三千大世界,碎为微尘”,认为宇宙是“微尘”的集合离散。《楞严经》更进一步阐明:“汝观地性,粗为大地,细为微尘,至邻虚尘”,“更析邻虚、即实空性、若此邻虚、析成虚空,当知虚空、出生色相”。佛学从虚空至邻虚尘,再至微尘,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与现代科学由真空生出基本粒子,再合成原子,最后形成宇宙森罗万象的物质与生命之逻辑不谋而合。实相非相,但实相无相亦无不相,是宇宙万有之本体,代表着变动不居的状态。《金刚经》说:“凡有所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不但是佛学,也是科学可检验之真理。

3.逝者如斯 恒持刹那

牛顿认为时间是“绝对”的,就像空间的直线一样,是朝向无限的未来伸展的方向性直线,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改变时间的节奏行进。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却认为时间的流动取决于其中之质量与能量,也与意识状态有关,非常符合《华严经》“念劫融通,十劫不过一念”的佛法时空相对观。虽然宇宙间的事物只能依着时间进行的方向生住异灭,生老病死。但吊诡的是,生命的现象皆由于原子和分子运作。然而在原子的世界里却似乎没有方向和时间,也没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分别。太虚大师的偈语:“诸法刹那生,诸法刹那灭,刹那生灭中,无生亦无灭”,用来说明时间和物质变化的关系,实在是非常贴切。

4.大小互融 交摄无尽

传统上,我们总认为意识是以主观的存在,独立于宇宙之外的,现代科学家则发现意识进入物质世界,在观测电子绕着原子核运动时,会对电子的运动产生“干扰”,而出现“测不准”的难题。英国物理学家博姆认为观测者与被观测者之间是一体的,双方所产生的效应会“成对”的进入真实世界。这种“境”与“识”是一体的,是相成的理论,契合了佛学“唯识”思想。我们的“识”与外在的“境”都是属于或源于物质的层次。物质构成了有机生命,演化到极致形成了“意识”。既然一切的存在,包括“境”与“识”皆是因缘生,因缘灭,都处在一种变动的状态;虚妄的宇宙必须透过虚妄的意识而显现当下主观的真实,所以我们意识能感知之宇宙只是“人类的宇宙”。甚至小至基本粒子的一切物质结构以及在生命体及其所延伸的功能如意识,各层次皆是能动之主体,运作无碍,融会贯通而建构起“整体秩序”。相应了《华严经》的宇宙观:“于此莲华藏,世界海之内,一一微尘中,见一切法界”以及“大小互融,交摄无尽”。

5.生命史诗 新新生灭

19世纪初,达尔文提出了“演化论”,强调“物竞天择”与“自然淘汰”的法则,决定物种族群的演化过程。“演化论”的轴心论点是一切生物皆由无机物逐渐演变为有机物,再演变为单细胞动物,并逐渐组合成多细胞生物。在演化的长河中,由于环境,天候及细胞本身之因素,使细胞在“用进废退”之情况下,造就了地球多样性的生物环境与品类。宇宙的实相是“性空缘起”,经由时间和空间的开展,推演了生命的多彩演化,也建构了生灭无常的生命舞台。物种的荣枯存灭取决于本身是否能“自我适应”,“自我提升”及“自我创造”来相应时空环境的激烈变化与挑战。如同地球现有及曾经有过的生物品类,以同样的生命物质基础,包括蛋白质与核酸来建构生命现象各种活动的人类,亦不能自外于“演化”的自然法则。《大乘起信论》说:“从本以来,离诸名相,究竟平等,不可破坏”,其实是生命之所以生生不息的秘密。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本荣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