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经录与时空资讯
2009年03月28日 17:08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本文拟撷要介绍台湾近年来电子佛典相关计画的制作方法及成果,以探讨新时代“大藏经全文数位资料库”编撰的可行性。

文中拟藉演示数位时代电子佛典的发展过程,如简述历年来的汉文大藏经电子化作业内容、简列多年来的各项电子佛典周边专案,并报告近年执行“数位经录”与“时空资讯”等资料库内容及功能,以了解大藏经数位化作业发展现况,作为本探讨之基础。

文末,拟以“数位经录”、“时空资讯”及“电子佛典”等数位成果,说明对数位藏经未来开展的期望。

关键词:数位藏经 数位经录 多语佛典 佛典辞汇 时空信息

一、前言 :台湾“大藏经数位资料库”相关计画发展现况

本文拟撷要介绍台湾近年来电子佛典相关计画的制作方法及成果,以探讨新时代“大藏经全文数位资料库”编撰的可行性。因笔者自1994年从事“佛学网路资料库”(http://ccbs .ntu.edu.tw) 的建构以来,有机会参与建构多项佛学网路资料,涵盖有“佛学书目资料库”、“佛学全文图书资料库”、“佛教电子大藏经”等资料库总计二十余项。 故拟抛砖引玉,藉此演示数位时代电子佛典发展过程,如简述历年来的汉文大藏经电子化作业内容、简列多年来的各项电子佛典周边专案,以及报告近年执行的“数位经录”与“时空资讯”等计画内容,以权显台湾“大藏经数位资料库”的发展现况,作为本探讨之基础。

首先,简述历年来汉文大藏经电子化作业: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CBETA自1998年2月15日起开始《大正新修大藏经》(以下简称《大正藏》) 电子化作业,当年年底发表《大正藏》第5册至第10册网路版与光碟版。嗣后再 经一年多时间完成汉译佛典“经、律、论”计32册6000万字作业,于1999年12月发行《大正藏》第1册至第32册。同年,CBETA 亦完成建立电子资料库的“标准化”、“国际化”作业规范。此项作业奠定了国际间汉文电子文献制作的规范。

迄2000年底,CBETA已大致完成《大正藏》第1册至第55册暨第85册初稿。其中,有需特别处理的难度与挑战,如“双行小字”及“缺字”等问题,耗费较长时间一一处理。这些技术面的克服与缺字的处理,并成为国际间汉字处理的一大突破。2001年4月,CBETA发表《大正藏》第1册至第55册暨第85册全文电子档。至此,历时三年二个月的努力,CBETA终于完成“大正藏普及版”电子化初步作业。  

在完成上述各项艰巨作业之后,CBETA又积极展开“校勘版”的输入、校对、标记、缺字处理等工作。于2002年底完成所有校勘资料电子档的输入及电子化初步作业。2003年, CBETA成立五周年时,正式发表“校勘版”作业的初步成果。除上述《大正藏》作业外,CBETA同时也进行《卍新纂大日本续藏经》(以下简称《卍续藏》) 的基本输入与测试作业,2002年初正式进行《卍续藏》电子化作业。于2003年底发行“CBETA电子佛典集成”内含“校勘版”与《卍续藏》的电子资料。2006年底完成《卍续藏》1至98册全套藏经的数位化作业。 2007年起则开始执行不包含于《大正藏》与《卍续藏》的藏经遗珍。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杜正民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