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研究八万大藏经
2009年03月28日 16:3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这论文首先介绍了佛教的经典八万大藏经,介绍了朝鲜怎样保护并保存它为珍贵的法宝、具有国宝价值的民族文化遗产,还介绍了朝鲜怎样进行经典解释工作并把它体现在现实的具体情况。

关键词:八万大藏经 壬辰祖国战争 妙香山普贤寺 6.15联合宣言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首先代表全体朝鲜佛教徒向去年五月在中国四川省发生的巨大地震灾难中不幸遇难的无数的牺牲者及其家属表示深深的哀悼。同时高度赞扬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在消除地震灾害后果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

我还向邀请我们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佛教协会、国际佛光会、香港佛教联合会深表谢意,并向为成功举办这次研讨会给与积极支持和帮助的中国政府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表示深深的谢意。

各位代表!

通过这次论坛,小僧想要对《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护、研究和解释、切实实现八万大藏经》[1]问题进行讨论。

我们佛教徒在建设和平与繁荣的和谐世界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保护、继承佛法并把它很好地体现在不断发展的现实之中。

在实现佛教的生存和发展、和谐世界建设的事业中,培养佛教徒、译经、广泛普及佛教是一项最基本的任务,为此,我们要保护、继承、研究发展我们的法宝——大藏经。

今天我国佛教经典——八万大藏经在佛教徒和国家的巨大的关心下,已成为珍贵的法宝,被定为一个具有国宝价值的民族文化遗产。

我首先介绍一下我国的八万大藏经。

我国第一个大藏经出版于高丽[2]时期(公元1011年至1086年),但这些大藏经在1236年被外来侵略者毁灭,现存的大藏经是在公元1236—1251年这16年期间出版的第三版,它一共有1537种,总共6793册,是至今流传下来的大藏经中最庞大、最完整的一部。这里有着解释佛教的教理、戒律、伦理的三藏(即经、律、论)以及传记、游记等,是一部佛法的丛书。

大藏经一般是指把佛教经典和佛教书籍集大成于一书的丛书,也叫一切经,八万大藏经是我国特有的大藏经的名称。

这一名称有很多种意思,它意味着印刷大藏经使用了八万六千六百多块木板,还意味着佛教上常用的“八万四千”这一数字,把断绝教徒脑力的一切杂念的八万四千个法门之说法。

今天我国很好地保护和保存了我们佛教徒和人民的光辉的法宝、佛法的丛书——八万大藏经。

好好保护和管理光辉的法宝、佛法的丛书——大藏经,这在研究和继承发展佛教、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方面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因此,我国佛教徒和我国人民自从八万大藏经问世以来直到今天的漫长的历史期间,为了保护和保存八万大藏经尽了一切努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沈相镇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