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经六年实际工作
2009年03月28日 16:09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前言

大藏经,诚如论坛大会所言,是佛教的圣典,是古代亚洲文化交流的结晶,也是今天研究东方文化不可或缺的资料。大藏经的整理、保护、重印、流通,与发 展,是古今中外所有佛门弟子共同的责任与愿望,也是古往今来,许许多多佛门大德毕生心血之所寄。

我万分有幸,自2002 年秋天以来,有缘参与对全世界各地联络赠送 乾隆大藏经及其它多种大藏经之法宝流通工作。六年多来,从赠藏之实际工作中,累积了一些经验与心得,今日藉论坛盛会作一简单报告,提请各方大德指正、参考,亦是殊胜因缘。

二、我国历代对大藏经的整理、重印、与保护

据传我国大藏经的整理、汇集,始于南北朝时代。梁武帝天鉴年间,曾收集历代翻译的经典多部,据传是佛经有藏的开始。依隋书经籍志等史书记载,梁朝释僧佑 撰 出三藏记集,是现存最早的佛典目录;不过,自汉至隋唐,佛经都靠手写本流传(目前尚有若干古代写本佛经幸存);这些早期传说的藏经全是手写本,目前均已失传。

除了石刻经典及手写经本之外,佛经开始有木刻本始于晚唐(大约西元九世纪时)。现存最早的木刻佛经,是在敦煌发现的唐碱通九年(西元868年)王玠出资雕刻的金刚经,这是我国现存最早有刻印日期可考的雕版印刷书。

依目前可考之记录,我国大藏经之刻印始于北宋开宝年间于四川所刻的 开宝藏(或称蜀藏),所以修藏史一般从宋朝开始起叙;宋代之前,佛经刻本多属单行本。

历代整理、汇集大藏经,国内可考的,宋及辽金八次、元二次、明四次、清一次;国外可考的,高丽三次,日本七次,其大要者略述如下:

唐代时,智升作 开元释教录,这是一部精详的佛教典籍之目录学著作。到了宋代,宋太祖敕令于益卅(现在的四川省)雕刻 开宝藏,这是我国第一部木版刻印的大藏经。开宝藏以开元释教录之目录为依据,而后来历代的大藏经,则又都以宋代之开宝藏为基础。开宝藏于宋初传入高丽,为高丽藏之所本。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丽淑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