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语系和谐融合弘法利生
2009年03月29日 10:34 】 【打印已有评论0

佛教发源于印度而盛行于东土,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在华夏大地形成了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佛教流派,即中华佛教三大语系。三大语系佛教徒坚信三宝,和谐融合,弘扬佛法,利益众生,写下了千年光辉史册。我们同心祈祷我佛保佑中华佛教三大语系与世界各地佛教光芒万丈,以佛法雨露滋润和谐世界、培育世界和平、造福世界人民。

法脉同源 日月同天

中国是汉语系佛教的发祥地。据记载,西汉哀帝元寿元年(西元前2年),佛教从西域正式传入中国内地,魏、晋、南北朝时期得到发展,隋、唐时期达到鼎盛时代,并逐步在汉族地区形成了天台宗、律宗、净土宗、法相宗、化严宗、禅宗等汉语系佛教派别。

巴利语系佛教,也就是上座部佛教,大约在西元7世纪已到达云南西双版纳等傣族地区,在西元12世纪前后在西双版纳地区广泛流传,13世纪前后又传入了德巨集地区。16世纪中叶在云南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成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宗教。在云南西南部信奉巴利语系佛教的民族主要有傣族、布郎族、阿昌族、德昂族以及部分佤族。

中国也是藏语系佛教的发祥地。西元7世纪,佛教传入西藏地区,在拉萨出现了大昭寺、小昭寺和桑耶寺等一些供奉释迦牟尼佛像的修定道场。同时,吞米桑布扎等人赴外学习西域和天竺等诸地文字,创制和规范了沿用至今的藏文。许多来自西域的和当地的高僧大德翻译大量的佛经,发端了藏族的译经事业。西元10世纪末叶以后,逐步形成了宁玛、萨迦、噶举、觉囊、格鲁等教派,藏区原有的苯波教也与藏语系佛教形成了融合发展的局面并成为藏语系佛教的一个派别。

本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人士,就藏传佛教方面多讲几句。信仰藏语系佛教的民族主要有藏族、蒙古族等民族。目前,全国藏区有藏传佛教寺庙等宗教活动场所3300多座,僧尼14万多人,活佛2000名左右。其中,西藏自治区有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座,僧尼4万6千人。内蒙古自治区有寺庙110多座,僧尼3000多人。

莲花生尊者、阿底峡尊者等大德,不远千里从西域来到中国西藏地区弘法,对我们藏区佛教徒恩重如山。由于为中华各民族作出特殊贡献的萨迦·班智达大师《菩提道次第广论》的著作者、格鲁派的创始者宗喀巴大师等历代高僧大德的弘法恩德,藏语系佛教能够与汉语系佛教和巴利语系佛教共同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藏语系佛教以佛教教义为基础,传承大乘中观思想,显密相容,教派各具特色,有严密的寺院组织、传承体系和学经制度,有完整的藏文《甘珠尔》和《丹珠尔》典籍。藏语系佛教的佛事仪式、仪轨形式多样,讲究传承,特别是密宗传法灌顶以及修法仪轨种类较多、要求严格,宗教节日活动也丰富多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