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佛教优良传统 共创和谐新世界
2009年03月29日 08:43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 佛教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教导我们要学会净化心灵、自他不二、慈悲无我、感恩报恩、包容和尊重异己,建立平等无我之心。我们要传播和弘扬这些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佛教优良传统,为共创和谐新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弘扬 佛教 优良传统 和谐 

佛教是源出于印度的宗教,但并没有像印度那样局限于自己的民族,而是成为不同民族的共同信仰,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共许。佛教之所以能够超越国家,超越民族,在于佛教以其智慧启发众生、净化人类的心灵、制止和消除人类的暴力行为,发扬和平精神推动着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进程。佛教的这些优良传统传播到中国后,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加增强了中华民族彼此的认同感。这些优良传统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增添了更多的力量。

人与人因为有我而争执,种族之间因不平等而冲突,宗教与宗教因不能互相尊重包容而摩擦,国家之间自然是为了利益而大动干戈。由此可见,世界上的一切不愉快,多是由于缺少和善、尊重、平等、没有实践佛教众缘和合的理念所招致。因此,我们要根治世界的乱源,让人们生活在和谐安宁的环境中,就从实践佛教的净化心灵、自他不二、慈悲无我、感恩报恩、尊重平等的优良传统开始,要传播和弘扬这些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佛教优良传统,为共创和谐新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一、 净化心灵 人心和善 家庭和乐

彻底净化自心,清除一切粗细烦恼的污染和无明的遮蔽,令心识本具的清净光明像烈日驱散阴云般朗然显现,从而解脱一切痛苦,获得圆满的自我实现,是佛教所有修证法门的核心。佛教认为,人类的种种苦难(如烦恼、争斗等)主要来源于自身的贪欲心、怒心和愚痴心,即所谓“三毒”。同时,这“三毒”也是人类身、口、意等一切恶行的根源。按照佛教的说法,贪欲是对名声、财物等己所爱好的东西没有满足的一种精神作用;怒是对不合己意的有情生起憎恨,从而使自己身心不得安宁的一种精神作用;愚痴是指愚昧无知、不明事理的一种精神作用。这些精神作用的扩张,使得人类相互间争夺不已、仇恨不已,以至永远不知道解脱苦难的真正道路在哪里。佛教教导人们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痴”,就是要人们通过戒定慧的自我修养,去除贪欲心、怒心和愚痴心,净化自己的心灵。只有个人心平气和,心灵和善,才有家庭的平静和睦。我们的心是世界的源头与主导,“心安众生安”,众生心灵若得净化,人心和善了,我们的家庭氛围就会跟着变的和乐,社会也会自然祥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玉玲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