仏教——平和の実现に向け
2009年03月28日 23:2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世界和平与“苦”之根源

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呼唤和平。地球上所有的人类、国家都在祈愿所谓的“为其自身利益谋求的和平”。要想实现这样一个愿望,事实上却并不容易。因为,对一个国家有利的事情也许会给其它国家带来损害。比如,甚至可能会导致出现对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可以说,类似的情况,同样可以类推于集体或个人身上。

为了人类自身的共生与共存,不仅需要我们反省自身,更需要彼此相互退让。

佛祖释迦牟尼说,人有“生、老、病、死”这四苦,并且用“十二因缘”来表示其因果关系。“十二因缘”阐明的是,在过去、现在及未来这三个世界中,生死流转、苦果轮回的实相。

十二因缘的第十一为“生”,第十二为表示痛苦的“老死”。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存在于直到“老死”这一苦果延续的过程中。究其根源,是因为我们处于众所周知的、十二因缘之首的“无明”这样一种状态。

“无明”是指没有光明的、暗黑的一种状态。佛祖释迦牟尼说,像这样的没有光明的状态之所以存在,其根源在于我们的心,因为各种各样的痛苦皆由心生。

可是,在现在,世上的诸多人,似乎舍弃了对于其自身进行内省之“智慧”,转而于外界寻找“苦”的根源。从佛教的观点来看,这正是本末倒置。所取的这样一种姿态,使得人们对于“如何面对衰老以及如何面对死亡”的问题的理解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二、科学技术与人类的危机

始于十九世纪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恩典。但同时,确也带来了科学技术发展以前所不曾有的种种痛苦和困难。本应该是能够给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的许许多多的技术的实施,现在不是反而使我们深受其苦吗?

就这一点来说,最具代表性的是原子能技术。如何更好地控制原子能技术的使用,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将会使我们人类自身走向灭亡。另外,为了提高农业生产而使用的化肥和农药,以及农作物基因重组技术的使用,不仅会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而且也会造成对人体的危害。此外还有,由于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地球气温变暖,以及开采稀有金属矿时发生的公害问题等等,不胜枚举。由这些所谓的“提供便利的科学技术”附带而来的问题,已经成为超出意识形态及社会体制涉及广泛的问题,让人类应接不暇。

回顾我们周边的外部坏境,甚至可以说,现在全人类拥有同样的苦恼。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制定全球范围共同遵守的标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出路。而这一标准的制定,则要超越宗教、思想以及国家体制等的限制。可是,现在的状况是,即使是在有各国参加的、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对话平台上,也常常因为各种利害冲突交织其中,使得所制定的标准往往因缺乏主要内容而不尽人意。

可以说,促进科学技术实现迅猛发展的人类“知识”,也包含着促使人类走向灭亡的这样一种痛苦的根源。这就需要我们理解“知识”的本质——因为它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持田贯宣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