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全法师:慈善救济需要大勇、大智、大仁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2008年5月12日,一场巨大的灾难降临在四川这篇土地上,全国人民为之悲痛,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常同时,也见证了人性的光辉与伟大。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全国的救助资源汇聚四川。什邡罗

编者按:2008年5月12日,一场巨大的灾难降临在四川这篇土地上,全国人民为之悲痛,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常同时,也见证了人性的光辉与伟大。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全国的救助资源汇聚四川。什邡罗汉寺的方丈素全法师作为这场灾难以及佛教慈善的实施者见证了这一切。通过这次的经历,素全法师对于佛陀的慈悲本怀以及佛教慈善事业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思考。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什邡罗汉寺方丈素全法师

孙中山先生曾说:“佛教以牺牲自我为主义,救济众生,动机是大勇、大智、大仁。”

命运的安排,让我直接参与了5·12汶川大地震什邡灾区的救灾工作。半年的奔忙,对于我们的心灵是一个艰难的历练过程。面对遇难的八万多同胞,我们依然充满深深的怀念。面对被无常世界破坏的家园,我们依然心中感伤。灾难让我们学会了更多的宽容、理解、善良和坚强。佛教界在这场灾难中以大勇、大智、大仁的气度,彰显了佛陀慈悲救世的精神。

一、没有大勇无畏的精神,做不好慈善救济工作。

1、大勇来自无私奉献的心。

无常无我是佛法的本质。灾难是无常的,但是我们要战胜灾难必须要有颗无我奉献的心。

5·12大地震当天是佛诞辰日。这天上午我做完法会后,正从什邡赶往峨眉山准备参加四川省佛协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刚到成都地震发生了。这时通讯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没有时间想太多,直接掉转车头赶回什邡。回到罗汉寺,已经有部分灾民涌进寺院。这时僧众有两种意见:一是寺院也受到损害,如果接收那么多灾民,万一将来搬不走怎么办?寺院拿出去那么多东西,收不回来怎么办?如果出现火灾疫情怎么办。一部分僧人认为,出家人就该接收灾民、救济苦难。我立即在大殿院子里召开僧众会,针对个别僧人和居士的担心、想法,提出了三个“无条件”的要求:1、无条件接收受灾群众。2、无条件提供饮食生活。3、无条件提供给灾民寺院所拥有的能安置灾民居住的物资。救人要紧,没有必要去考虑将来。于是,罗汉寺自发建立了什邡市第一个“受灾群众救助点”,接收前来避难的百姓。在得知市妇幼保健院无处栖身时,僧人立即打扫场地,搭建临时蓬,为妇幼保健院专门划出一块地,让20多位临产妇及时得到保护。5月15日,前来参加救援的南京军区85部队医院无处安置,找到寺院,我们又主动承担了安置任务,为部队提供免费饮食和尽可能的帮助。为了保持避难场地清洁、避免发生疫情,寺院一直为受灾群众24小时提供开水。由于用水量太大,先后烧坏了2次锅炉,换了两水泵。没有地方买煤,僧人就自己骑三轮车到山里去拉。短短两个月时间用的煤碳是平时罗汉寺两年的用量。

随着各地救援物资的到达,僧人们开始不分白天黑夜搬运,分发物质。为及时将受灾物资运送到重灾区受灾群众手中,寺院每天满负荷往山里面跑,两个月时间汽油就烧了两万多。

罗汉寺自己直到地震的半年后,才开始灾后维修工作。

2、大勇需要无畏的精神。 大灾面前,做慈善救济会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绝不能退缩。

地震后,罗汉寺共收留1476名受灾群众以及南京军区85部队医院、什邡市妇幼保健院、乐山预备役部队、达州预备役部队在寺院居住近三个月。同时,寺院还为负责抢险急救的什邡二医院的医务人员、病员和家属以及火车站仓库搬运救灾物资的志愿者免费送餐。寺院承担了3000人的饮食生活。僧人和居士们每天不得不从凌晨3点开始煮粥,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在物资最紧张的地震后三天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粮食到达,僧人们就吃剩饭、喝老百姓喝剩的矿泉水,把食物留给受灾群众。寺院的500条棉被和300间床全部拿给了灾民,我们将修建用的木材,废旧的窗门,能用的,都提供给灾民搭建临时帐篷。从12号到14号僧人是打着雨伞在寺院大殿空地上坐了三个晚上,风雨交加,又饿又冷,大家就这样挺了过来。14号晚上罗汉寺断粮,僧人们都没有吃上饭。

不仅僧人如此,前来参加救灾的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和凤凰网的自愿者们,同时值得赞叹。他们在寺院里的临时帐篷里一住就是近两个月时间。灾区的天气特别异常,一会大太阳,一会暴雨。帐篷既不能隔热又不能完全避雨。热得时候帐篷里面高达40度,暴雨来时,帐篷里面全是水,就这样,他们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值得敬佩还有前来支援的上海龙华寺照诚大和尚和僧众,他们也是在这样的帐篷里面住了一个礼拜。面对灾难,我们无所畏惧。

3、大勇需要持之以恒。

面对巨大的灾难,救灾不是一天或一个月的事情,需要社会持续的帮助和关心。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第一离不开领导的关心鼓励。第二离不开佛教界所有僧众无私的援助支持。

地震后不久,国家宗教局的齐晓飞副局长以及一司的领导就来到罗汉寺鼓励大家坚持抗震救灾。中国佛教协会学诚等9位副会长也亲临罗汉寺关心僧众,了解灾情。

救灾我们分了4个阶段:第一是地震后的半月内,基本上是救人安置阶段。第二是地震的半月以后,主要是帮助山区灾民搭建帐篷,发放生活用品。第三阶段是一个月后,主要是帮助灾民生产自救。第四阶段就是近阶段,主要是帮助灾民过冬避寒。

震后的持续救济工作还有很多,秋去冬来,山区已经下雪,板房和临时过度房里寒冷异常,孩子们读书的板房学校也条件艰苦,我们正继续为灾民的过冬而呼吁奔忙。

二、没有大智和宽容的心,慈善救济工作也难以圆满

1、要有正见的智慧。

佛说智慧第一,有了智慧,慈善救济工作才能无所畏惧。

13日凌晨,在罗汉寺避难的一位产妇难产,情况紧急,我们把一间唯一没有漏雨的小斋房腾出来,临时用三张饭桌搭起手术台,手电筒照明,简单的设施,汶川大地震第一个婴儿诞生了。在手术进行的同时,僧人冒雨取下搭在马祖像上面的雨棚,为产妇搭起临时病房,抬来僧人睡的床安顿产妇。找不到支撑架,只得用扫帚捆起来临时作输液架。第一个婴孩就这样在寺院出生。截止8月1日妇幼保健院搬离罗汉寺入住援建板房,先后有108个婴儿出生在罗汉寺,出生在寺院禅床搭起的手术台上。人们对寺院打破禁忌,救助产妇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我们觉得很淡然。寺院生孩子是有忌讳,但是见死不救才是佛教最大的忌讳。同时我们也感到欣慰,为寺院能拯救这么多新的生命而自豪。

灾难虽然惨烈,僧人的正见不会错,正义的事情,我们无所畏惧。

2、要有团结大众的智慧。

在大的灾难面前,慈善救济工作必须依赖全社会的力量,不能逞一人之能。地震后不久,电讯中断,为了让外界尽快了解灾区实际情况,让更多的人来帮助灾区,我们通过短信方式,向凤凰网,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省宗教局,统战部等单位发出去几百条信息,依靠佛教界大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帮助灾区。

在灾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佛教界通过各种渠道,来到极重灾区什邡,给予了太多感人的无私援助。同时,我们也保持与援助方联系,提供灾区最需要的物资清单,及时把这些物资运往急需的地方去。在物资的分发上,我们多方协调,考虑周全,尽量公平,帮忙而不添乱。

太多的救灾数据,体现了佛教界团结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批到寺院的粮食和食用油是河北省佛教协会明海会长安排肖占军秘书长从河北千里迢迢运来,有一百五十吨大米,10吨油。我们与什邡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后,将这批物资运到了指挥部物资分发中心,由指挥中心发给灾民。

第二批到寺院的大米和食用油是上海龙华寺从上海运来的,30吨大米,20吨面粉,10吨食用油,以及50吨各类物资,由德阳市宗教局分配数额,罗汉寺发给了德阳的绵竹、广汉等地近百个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的宗教场所。以保障宗教界人士的基本生活。

捐赠给寺院的第一辆车是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他们也是到寺院的第一家慈善机构。12号到14号,寺院运送物资的车是由政府派过来的自愿者车。司机不熟悉山路,从成都过来已经是早上10点多,再把物资搬上车,时间已经不多。几次上山后,山里大面积滑坡也让这些自愿司机担心。后来灵山慈善功德会的吴总问我现在最需要什么的时候,我告诉他希望有辆小货车,吴总第二天就为寺院买来一辆解放牌带箱小货车,使寺院有了救灾的专用车。

随着各地到寺院救灾物资的不断增加,一辆车已经完全超负荷运转。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明海大和尚来寺院看到后,立即为寺院买了一辆同样大小的长安小货车。这两辆小货车一直运送救灾物资,三个月后才去上牌照。其中一辆我们送给了受灾严重,寺院已经完全毁坏的蓥华山海会堂,这里住着20多位不怕困难,艰苦抗灾的比丘尼。

随着灾区重建的需要,寺院派出大量的僧人、自愿者、前往山区,帮助灾民搭建帐篷、下田农作。货车又拉人,又拉物资也很难把那么多自愿者运往山里,广州光孝寺的妙灵居士在和僧人们一道亲身体会前往灾区当自愿者的艰苦后,回到广州在明生大和尚的关怀下,立即发动广州广孝寺的众居士捐款,为寺院买来一辆金杯面包车,这辆11坐的面包车,在3个多的时间里,几乎每天超载违章运输,最多时要一次挤进去30来个人。

中国佛教协会,上海龙华寺,广州广孝寺运来的120多件医药用品,全部给了妇幼保健院,85部队医院,绵阳市急救中心。灵山慈善功德会运来的军用大帐篷200顶,凉棚120顶,李连杰一基金运来的凉棚100顶,寺院与一基金自愿者,解放军,凤凰网自愿者一道,搭建在了什邡受灾最严重的六个乡镇。上海龙华寺运来的席梦思床、被子、电视机,安排给了灵山慈善功德会援建的灵山新村板房里安置的56户遇难学生的家属。

香港爱心力量基金会与寺院僧人一道,为八角镇最偏远山区的500户村民,每人送去300元钱,鼓励他们坚强生活及再生产。地震后寺院第一笔捐赠,来自凤凰网的2万多现金,由凤凰网崔老师和寺院一道,捐赠给了急需生活资金的什邡玉佛寺,海会堂,老蓥华寺,佛光寺,圣观音寺。

每一样的物资分发和安排,都需要智慧和心胸,需要无私的精神。太多的数字,太多的关怀,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3、要有协调全局的智慧

社会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是在大灾难时,很多社会力量在政府无法马上统筹的情况下,来到灾区都无从入手。罗汉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以最大的智慧和能力积极帮助佛教界和社会慈善力量来完成他们的慈悲愿望。地震期间,近十家慈善机构在寺院落脚。最长的是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在寺院简陋的帐篷里面住了近三个月,他们跑遍了整个汶川地震灾区。

从地震至今,寺院一直与什邡市抗震指挥中心以及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结识了太多为灾区奔忙的人们。在省宗教局、什邡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协调什邡市教育局,台湾慈济、法鼓山在什邡发挥了最大作用,已经签定协议在灾区援建12所学校,投资达1亿2千多万元。在国家宗教局的关心下,武汉工商联投资700万元,重建什邡特殊教育学校(即残疾儿童学校),现在该学校的过度板房就搭建在寺院里,76位残疾学生以及教师工作人员至今依然在寺院生活。

救灾过程中,我们还不断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向。起初我们每天三顿向灾民集中安置点送饭,后来政府也有序的安排全市各餐馆为灾民送餐,寺院每天的素食已经不能满足灾民,大家更喜欢餐馆的饭菜。但是,早餐太早,餐馆不能做,于是我们立即调整,集中精力把几千人的早饭做好。地震初期,成都和附近市区的各界人士为了帮助灾民生活,把大量的蔬菜运往灾区,黄瓜白菜堆成山,天气炎热,一时吃不完就坏掉,我们立即与政府联系,发动居士,将大量的黄瓜白菜腌制成咸菜,几个月后,派上了用场。

相关专题: 素全法师升座大典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大勇 大智 素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