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道:佛指舍利在台湾供奉的日日夜夜
2009年05月08日 18: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2年2月23日,佛指舍利开始了长达37天的台湾之旅。台湾10多万佛教信众在长达几公里的马路上摆设香案,供奉鲜花、果品,齐诵佛号,有的信徒跟在车队后面三跪九叩,顶礼膜拜,有的甚至跑到车道中间的安全岛跪拜恭迎,一度造成交通拥堵。整个台湾岛掀起一股“佛指热”。佛指舍利跨海赴台,这是两岸最亲切、最自然、最和谐的交流,不仅是宗教方面的交流,更是两岸人民感情的交流,已经超出了宗教的范围,台湾佛教徒称之为“法亲、人更亲”。

佛指舍利在台的整个活动行程,为37天。2月23日抵台北,在台湾大学体育馆内安奉3天;2月26日转往台北县三峡镇金光明寺供奉;3月3日,移往高雄县佛光山;3月15日供奉于台中体育馆;3月18日移驾南投中台山中台禅寺;3月26日,重回高雄佛光山安奉4天。3月30日,举办万人恭送法会;3月31日上午,由高雄搭班机经香港返回大陆西安。 

(一)安座台大,佛指舍利来了 

佛祖来了!2月23日下午1时30分,运载佛指舍利的港龙航空KA八四八○专机顺利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受到成千上万民众的夹道恭迎。 

二架专机是上午9时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的,经过香港机场,象征性地停留了五十分钟之后,立即转飞台湾桃园机场。为了安全起见,专机没有在香港机场加油。 

大陆护送与护法团成员以及台湾恭迎团的诸山长老被安排与佛指舍利同乘一架飞机。专机在咸阳机场起飞时的航班编号是KA八九四三。到香港后,更换编号为KA八四八○。专机抵达台湾后,两岸迎迓的安全与重要人员受到特别通关礼遇,并在机场完成佛指舍利交接签收仪式。就这样,佛指舍利开始了在台供奉的三十七天行程。 

佛指舍利自在法门寺地宫中发现以来,这是第二次出境。上次是1994年被迎至泰国供奉。 

这颗世界惟一的珍宝曾在泰国曼谷巡礼85天。台湾佛教界多年来一直积极争取佛指舍利也能前来宝岛接受瞻仰,净化人心。 

专机上,大陆舍利护送团成员曾开玩笑的问台湾恭迎团成员:"佛指舍利前往曼谷时,到了泰国领空,有八架战斗机升空迎接兼戒护,以示隆重。这回台湾有没有派战斗机升空迎接?" 

台湾恭迎团成员答:"阿弥陀佛,没有战斗机戒护,但却有十万人迎接,场面更为壮观。"佛指舍利专机降落的一剎那,机上响起了一片如雷的掌声。这是护送团成员和恭迎团成员在为舍利成功到达鼓掌,为自己参与历史性的一刻鼓掌。佛指舍利的顺利到达,为两岸的交流史写下了新的一页。 

一辆长达40英尺(1英尺=0.3048米)的大型花车,将佛指舍利从桃园机场恭迎到台湾大学巨蛋体育馆。花车上搭建一顶幢座,四周布满鲜花,恭迎专车布置得满庭馨香。专车幢座内,法门寺的4位武僧站在四个角落,随护佛指舍利;专车后方又有8位武僧站立,身着黄色僧袍,外披袈裟,个个身材魁梧,表情庄严肃穆。他们一路诵念心经,护持佛指舍利。 

佛指舍利恭盛在一座金色的八层宝塔内,这是为恭迎佛指舍利而特地制作的。宝塔外表镶有珍珠、玛瑙、珊瑚、琥珀、蓝宝、绿宝及琉璃等七种宝物,象征佛指舍利之尊贵。 

在台大体育馆入口处,法青会的26位女众手持香、灯、花夹道恭迎佛指舍利。据法青会有关人士介绍,通常寺庙在举办大型法会或恭迎尊贵法王时,都会献上最尊贵的献供,包括香(拈香)、花(鲜花)、灯(象征光明)、涂(檀香)、果(素果)、菜(素菜)、食(粮食)、宝(经律)、珠(珠宝)、衣(袈裟)等十样珍宝。当车队抵达巨蛋体育馆后,四位身穿红色外衣的护法金刚,接手佛指舍利圣架。四护法金刚为接架,之前就不断练习上、下车,走台步,以保持幢座平稳。 

台湾佛教界于佛指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就开始着手布置法会会场。满满的桃红蝴蝶兰和粉色白色桃花,簇拥着舍利安座坛位,显得相当庄严。 

所有法会会场布置,全出自星云法师的点子。佛指舍利来台,是台湾宗教界的盛事。星云法师强调会场布置要体现融合、大团结的精神,因此整个会场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代表佛光山的图腾。 

傍晚,在台大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佛指舍利安座法会。法会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主持,上万民众涌入,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安座典礼以鸣法鼓开始,在全体信众起立,恭迎主法法师及贵宾进入坛城,拈香,献花,主法星云大师带领民众齐诵"佛宝赞"。席间,有人恭敬地在额前向坛城拈香,有人献花,会场顿时充满法喜。 

星云大师在诵念"佛指舍利来台祈愿文"时指出,愿两岸信众在佛陀的真身舍利座前,融合彼此的心。星云祈愿佛陀能够如在世时,化干戈为玉帛,让两岸的民众都能友爱一致,和平相处。 

星云大师强调,佛指舍利是智能慈悲的再现,希望瞻仰的民众,不要抱着求名、求利、求财的心态,而是要带着虔诚的心。大师希望瞻仰的民众效法佛陀慈悲、宽怀的伟大精神,这才真正体现了佛陀舍利来台净化社会与人心的意义。 

法会结束后,主办单位便开放民众瞻仰佛指舍利,瞻仰距离必须维持在两公尺以外的坛城下方。信众均非常有秩序地排队等候瞻仰,有人在坛城前以五体投地的大礼拜向佛陀表达最虔诚的敬意。 

【组图】:法门寺初识佛指舍利法相

【组图】: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大观

【全景】:发现世界第九奇迹全程回顾

【直播】:凤凰卫视9日直播安奉大典 曾静漪主持

【众生】:王菲秘密抵陕 法门寺大典献唱《大悲咒》

【专题】:扑朔迷离 兖州地宫诉说舍利之谜

【专题】:盛世出宝物 直击阿育王塔开启现场

【专题】:千年舍利 百代功德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聂传清   编辑: y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