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录:关于践诺的修行
2009年11月23日 15:56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口头禅的第二个修行,也是我重点要讲的,是关于践诺的修行。我们在生活中,每天都要许诺。我们在人生的路上,经常会向自己许诺、许愿。我们向别人所许下的诺言,向自己许下的愿心,我们要用全部的生命去实践它,这是这里讲的践诺。你轻易的许下诺言,轻易的许愿,而不落实--寡信。所以古人说:"轻诺者,寡信。"轻诺,随便许愿、随便许诺而不执行的人呢,他会使他的人生的诚信资源流失,人生的诚信资源流失的时候,这个人的含金量,这个人的分量,就变轻了,所以重诺的修行、践诺的修行,就是培养我们人生的诚信资源的修行。你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去兑现,都付出代价去做,那么你的诚信资源慢慢就会增长。当你的诚信资源增长的时候,你再去工作去创业,付出的努力就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少。付很少的努力就能得到很大的回报,成功的概率会增长,当然诚信资源也是我们社会正常运转的保证。前面所讲的我相信你们诸位都懂得,不需要我多说,我下面不是想讲这一层面的意思,这一层面的意思,诸位是商界的佼佼者都懂得。下面是讲许诺、践诺中的禅修。

践诺之道

这个践诺怎么就涉及到禅修了呢?这里面有什么样的禅修呢?

当我们在生活中重诺、践诺的时候,就会发现,哎呀!这嘴巴给我找了很多麻烦,但是通常我们在这个时候就把自己的许诺打折扣。现在如果我们对自己所说的不打折扣,没有退路了。你一定会特别怨恨自己的那舌头:哎呀,当时就是把这句话说出口来,要是不说就好了。就这么一点距离,人生有时候,有些东西不可逆转,其中有一个界限就是人生有很多地方是不可逆转的。好像监狱的那个门是不可逆转的,进去了,你想马上就出来,不容易,你得把那个时间呆够了。我们每个人这个地方有条线,这条线过去了,不可逆转。你的话从这边出来,回不去了。所以你在重诺的时候你就意识到:哎呀!说话太重要了,不能随便答应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