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录:关于践诺的修行
2009年11月23日 15:56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想要跟你们说的还不是这个,我想说的是,当你重诺的时候,就会逼迫你去学会说话,怎么样叫学会说话呢?它是指的在说话的时候自己听自己说话,自己在说着,同时呢有一个反闻的能力,反闻的力量在倾听自己说。实际上也是一个观照,这个反闻,这个观照的能力,就是我这里要讲的禅修的要点。特别在承诺的时候,你一定要非常专一的反过来听你说的话以及你说话时候的心态,你对你所承诺那件事情的观察、了解。
诸位,禅修不神秘。你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讲话,反过来听自己讲、观照自己讲,特别是涉及到承诺的时候。因为下一步要行动,不是开玩笑的,你要行动,由于行动会给你带来各种各样的结果,所以你说话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小心,反过来非常冷静清醒的观照自己正在说什么,这种力量就是定力,同时也是智慧的力量。

注是专注,慧是清醒、明了。所以当你为你的诺言吃了很多苦,反过来重视自己的许诺,重视自己在承诺时候的表达,在表达的时候专注而清醒地观照,当你这样去修行的时候,一个结果是什么呢,你发现,你的心,变得敏锐了。而且你发现,你的耳朵变得好使了,中国的文字叫什么呀,聪,聪明。聪啊,聪就是耳朵,明是眼睛嘛,清醒地观察。那么听,是耳朵,听谁呀,听你自己,而且你会有感受说,你对你说过的话,你记得特别清楚,你会特别清楚,别人歪曲加一个词,你都知道,不是你说的。当然你也对别人的承诺,会特别记得清,因为你重视自己的承诺,结果同时你也会特别重视别人的承诺。

那么现在我们集中起来讨论:你说话,反过来听自己说话--讨论这个问题。

当你承诺,反过来听你自己表达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你的注意力,诸位,你的注意力是向外还是向内呀?它是向内的。比如说,我现在拿望远镜去看远处的东西,我现在看不清楚它,我看不清楚它怎么办呢?那么我可以把望远镜调整,我调焦距呀,对吧?而不是说把远处那个东西拿到跟前来让我看。所以注意,不在外面你要看的那个东西,而在你要看的那个心。这能看的心,当你反过来,调整这能看的心的焦距,调整你内在观照力的时候,事物是什么,你会有一份直觉。当你非常用力、非常专一地反过来调整你内在的观照能力,调整你的观照事物的焦距的时候,心性的直觉的智慧,就很容易培养出来。

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你注意力不是在外,你已经了解了一切,在这时候,你只是把你的焦距调得更清楚。其实你应该怎么做,事物是怎么样,它会在你心里显现出来,别人怎么想,别人是怎么讲法,是什么思想感情,也会在你心里显现出来,所以你要相信你的心是面镜子,你的心本来知道一切,万事万物的规律都在你心里。

那为什么平时我们不知道,因为我们的注意力往外嘛!所以我们的心有灰尘,我们的心给很多的概念、判断所遮挡了。我们心的那种光明,显示事物本来面目的能力,就没有发出来。所以你承诺的时候--为什么我特别要讲承诺呢?因为承诺对你有压力,你会更加专注。平时你随便说话,好像没有什么,但是承诺,会让你付出代价,这个时候你就会在这种压力下,专一的把注意力收回来,听自己说,观照自心,让事物在心中显现,让那直觉的能力运转。

这个修行,从广义的程度上讲,就是我们佛教里讲的,观世音菩萨。诸位知道观世音菩萨,是位慈悲的菩萨。他名字的内涵,就是永远都在观察、倾听世间众生的心声,这就是观世音。这观世音实际上是修行的法门,他是一个觉者,他的名字里面蕴含着一个修行的法门,这个法门就是反过来听自己心灵的声音。当然这个动词,你用听、你用观察,不要紧,都是心在运转。你说是心嘛,那是由声音而来,由耳朵而来;你说观嘛,那是心观察而来用的词,这是一个修行的法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