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道法师:制止寺院商业化 推行人生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内容全文: 最早我们的和尚都托钵,不储蓄钱,托钵托什么吃什么,到了中国大陆行不通,我们从印度来到中国这个行不通,所以在梁武帝的时候就改良成不托钵,托不到钵会饿死了,所以和尚自己弄田地,一日不作,一日

内容全文:

最早我们的和尚都托钵,不储蓄钱,托钵托什么吃什么,到了中国大陆行不通,我们从印度来到中国这个行不通,所以在梁武帝的时候就改良成不托钵,托不到钵会饿死了,所以和尚自己弄田地,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一直农禅为主。

因为我们要庙的目的是什么?国家要庙的目的很清楚了,就是要改良社会善良风俗什么的,改良整个社会,净化人心。现在,你要把佛教商业化下去,人心就净化不了。所以在台湾,你看这些庙每一个庙进去都是温馨,都有人和他们打招呼、有人给你解说,庙是要传道、传教的。再就是我们的庙,既然是中国的,佛教是属于一个国家的,更应该让他们去推广这种佛教。

政府的管理就是硬的,软的就是宗教信仰,从这里去达到社会和谐,这些信仰,像佛教就是和谐的,信佛要守五戒、要相信因果、自作自受,不好的东西不要去搞,这些信念普及起来,就会对商业有些积极的影响,商业本来有一些弊病,但是我们佛教可以改变,如果佛教传到社会每个层面去,每个阶层都有良知。就不会去做那些不好的事。奶粉里面放什么东西,小孩子吃了就麻烦,这个是良知问题。还有很多东西,所以现在我们大陆人也怕吃大陆人的东西,为什么呢?不保险。

说起来就是入世,比如说学校里面,如果我们的学校,有学校的规格,还有一些原则、规则,原则、规则没有的时候这个学校就不像学校了,如果我们出家人的寺院,如果它的规则、原则没有的时候,完全世俗化的时候,它存在的意义慢慢也就稀释了,佛教也就不会在存在了。稀释以后就不会再存在佛教,太世俗化的时候佛教就不见了。

人生的佛教就是佛教在人生。人间的佛教,人间在佛教还是佛教在人间,这个是有一些差距的。

凤凰网华人佛教:对,是,它有一些本质上的区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佛教 道法 太虚大师

人参与 评论
心道法师:制止寺院商业化 推行人生佛教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1/22/a2546b13-9895-4cd6-b931-a892edf6500314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