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兴法师:复兴国学 世界将永久太平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著名学者永兴法师接受了凤凰网独家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

2014年7月11日15时,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著名学者永兴法师接受了凤凰网独家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在如今这样一个全球化时代,致敬国学、复兴国学的意义何在?

永兴法师:我们中华民族大家都知道有五千年的文明,如果说我们全世界都能恢复或者说遵循我们中国的这种精神的话,那么世界将永远是太平的。因为中国人从古到今,他没有侵略的思想,中国人总是讲究和平的思想,这点就是能够让我们佛教在中国迅速茁壮的发展,这是中国的文化渊源有很大的关系的。

佛教的国学的影响首先我们要认识到,首先要国学。国学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众所周知,国学有儒学、道学和佛学三大部分组成。在这三个部分你缺失哪一个都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的国学,所以说从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佛学已经是中国国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如果少了其中的任何一个,国学将是一个残缺的,不稳密的,非常遗憾的。

我们经常说把国学认为儒释道,我们经常讲这个儒家要治国,仁政。道教呢要讲长生不老修生养性干啥,自身。佛学是干啥呢,治心,明心见性,我们大家都能认识到自己的本来面貌,都能让自己的心地光明,你说说这个佛学对国学的影响大不大呢,对中国的影响大不大呢。我们现在的这个时代,大部分人都是迷茫,所以在这个时代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佛学,因为佛学它能打开我们的心窗,它能让我们的心地更加光明,让我们更加的认识到我们自己的心。

所以我们最近几年,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一个世界佛教论坛,你看论坛的主题都是,第一个主题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你看这个从心开始这就佛学的主题。那和谐思想更是我们佛家的思想吧,你看我们出家人叫和尚,所以一个佛教的思想它就是因缘法,因缘法是什么,就是一个和谐的一个法门。

永兴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处副主任、扬州来鹤古寺住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永兴法师 国学 世界 文化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专访永兴法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8eb35245-7d64-46c8-83d4-886e020a6a3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