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一请吃素:台湾素食为何蔚然成风?


来源:福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各式各样素食餐馆的兴起,正带动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爱素食、吃素食、推广素食。

周一请吃素:台湾素食为何蔚然成风?(图片来源:站酷网 图片作者:大糯米)

曾几何时,素食只是宗教人士的“最爱”,而今逐渐演变为寻常百姓的一种时尚健康的饮食方式。眼下,宝岛兴起了一股素食风潮,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加入到素食行列。

【每10人里有1人素食】

来自台北的白领游小姐是位素食爱好者。一碟花生,两块豆腐,三盘蔬菜,外带一个水果拼盘……每天午餐时,除了一碗白米饭或面食外,这样的搭配让她百吃不厌。“营养够了,还把我的皮肤养得粉嫩粉嫩的。”游小姐说。

在台湾,像游小姐这样的素食爱好者正在逐年增长。据台湾食品消费调查显示,台湾常年吃素的人口数量约占台湾总人口的10%。其中19岁至44岁的台湾人群中,每10个人里就有1人长年吃素。

【素食文化缘何如此盛行?】

台湾素食推广协会有关负责人巫顺兴说,台湾人吃素除了执着的理念之外,更是一种环保、健康的理念。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畜牧业的长远阴影》的报告中指出,畜牧养殖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8%,比交通运输业13%的比例还高。研究显示,伴随着1公斤肉的生产,就会相应排放36.4公斤二氧化碳以及大量的甲烷。

“如果素食者增多,就会大大减少肉食的摄取,长此以往,可以达到节能减碳、改善环境的目标。”巫顺兴说。

【立法倡导,一周素食一日】

其实,素食不单单是普通民众自愿自觉的行动,也与台湾当局有关部门的宣导有关。2009年,台湾卫生主管部门向民众倡导“天天五蔬果”,即每天吃到3份蔬菜、2份水果,共5份。而台“立法院”更是通过“每周选一天为无肉日”的提案,推行“居民一周素食一日”。

“台湾人热爱肉食,一下子要求大家完全不吃肉难度很高,因此一周选一天为无肉日的呼吁是个折中的做法,只要减少吃肉的机会,就会对环保有贡献。”游小姐对记者说。

在“全球周一无肉日联络平台”的提倡下,目前已有台当局“环保署”、“教育部”等4个部门彻底执行每周一天无肉日。在无肉日当天,该单位所有公务餐点一律只有素食。全台湾67%的公立中小学的营养午餐也实施每周一日无肉,有些学校甚至实施每周有两天无肉。台湾的各县市主管部门也纷纷响应,不少企业陆续加入此行列。

记者在台湾欧莱德企业采访时发现,这家环保型企业每天午餐都免费给员工提供有机蔬果。而台湾铁路部门也开始在各级列车上供应素食快餐。

当然,台湾四季瓜果蔬菜品类丰富,供给不断,也给了素食者更多的选择。而强调健康与有机的素食观念,也让各种时令的有机蔬菜成为素食者的新宠。

【4000多家素食餐馆遍布台湾岛内】

伴随着素食者越来越多,各种有机素食用品专营店在宝岛遍地开花,素食产品在大卖场里更是排满了货架,五谷杂粮品种多达几十种。有需求就有商机。目前台湾约有4000多家的素食餐馆,台湾素食产业的规模接近500亿元新台币。

为了迎合素食者的需求,台湾的几大专业素食生产企业很注重研发,把素食产品做得既好吃又有营养。“平时我们吃的瓜果蔬菜就那么几样,只有在口味和品种方面多研发,才能满足需要,赚到钱。”台湾知名的素食生产企业“天恩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专门推出了健康养生的有机素食和中药素食产品。

“其实,素食与荤食的区别只是使用的食材不同而已,但同样美味。”台湾松珍公司总经理邱秋月说,公司研发推出了一系列仿肉类的素食产品,如一品翅、鳕鱼排、五谷汉堡等,全部是用蔬菜瓜果做出来的,广受青睐。

此外,台湾莱尔富便利商店推出“素方便面”;台湾全家便利商店则有“素味时代”系列新鲜食品,主打产品为素肉羹面、素鸡饭团与素香松三明治等。

各式各样素食餐馆的兴起,正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爱素食、吃素食、推广素食。因为在素食者们看来,素食不仅仅是养生健康的理念,更是为环境保护,为动物权益保护尽一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周一请吃素 台湾 素食 时尚 健康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